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363
乳腺癌病人不可受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8.10
     Q:我今年30岁,不幸患上了乳腺癌,听说乳腺癌患者受孕将会危及到生命,真的是这样吗?

    湖南王英

    A:早有研究发现,在妊娠或哺乳期间发生乳腺癌的病人,病情发展较快,癌肿发生扩散和转移较早,治疗效果也较非妊娠的患者差。尽管如此,人们对乳腺癌病人的避孕问题还是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临床上常常可以看到,有些乳腺癌病人经过积极和恰当的抗癌治疗,癌肿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由于忽视避孕问题而受孕了,结果导致癌肿复发。还有的病人在癌肿尚未得到控制的治疗期就怀孕了,导致癌肿迅速扩散转移。

    这是什么原因呢?这要追溯到雌激素在乳腺癌的发生和发展中的作用。雌激素是乳腺发育条件之一,也是导致乳腺癌的一个因素。由于妊娠期孕妇雌激素水平急骤上升,这样可能导致残存的乳腺癌细胞死灰复燃,癌细胞增生活跃,癌肿迅速生长、转移。

    要提高乳腺癌病人的生存率,劝告每一位育龄患者采用有效的避孕措施,这是十分必要的。即使病人年龄在40岁以上,只要还未绝经,都要避孕。在选择避孕方法时,应禁用避孕药,提倡采用工具避孕。最理想和可靠的避孕方法应该是绝育了,即进行输卵管结扎术。

    (广西周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