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375
书梦飘香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8.10
     大凡文人,皆有书癖。但凡购得新书,必欲先睹为快。若是佳作,更会广为介绍。文友来访,指点群书,如数家珍,读书人即使在别人的书房里,也全然没有陌生感,照样能感受到熟悉的文化气息。

    天下无书则矣,有则必当读。每每独坐书房,一杯清茶,临窗而坐,深居书海,总是喜不自禁,似有阵阵清风拂面,芳香袭怀。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哲理使人深刻。遨游书海,吮吸人类智慧的精华,它能使人抛却烦恼,远离喧嚣,丢开功名,心灵复归宁静。

    好书须慢慢读。一本书就是浓缩了的生活,欣赏时如同将浓缩了的茶慢慢泡开,需假以时日,方才品味出香清味酽。如喝毛尖绿茶,初似生涩,久之则品出智慧的火花和隽永的韵味。在商品经济发达的今天,真正能在书房里静心读书而不受干扰的人越来越少了,用心去读书,实在是一种美妙的享受。

    名人多睿语,文坛多佳话,读书治学须耐得清苦,“板凳要坐十年冷,文字不写一句空”。读书是一种经历,一种苦旅。征途漫漫,孤独常伴我行,惟如此,才能明目省心,穷理悟道。

    夜阑人静,独对孤灯,手秉书卷,心静如水,荡涤了浮躁的尘埃,过滤出清新的心灵,自身缠绕的杂念如轻烟散尽。古有梅妻鹤子之说,坐拥书城,与书结缘,尊其为师,爱其如侣,怜其似子,那是怎样的一种人生享受啊!

    感谢上苍,让我成为一个读书人,一个爱书人。

    作者:◇江西赣县马晓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