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357
破解快速美美白白真相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8.10
     认识皮肤黑斑

    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王曙霞说,我们每个人的脸上都会有黑斑。黑色素细胞是人体的正常细胞,随着年龄的增长,黑斑还会逐渐增加。尤其是在经过日光照射后,会使黑色素细胞增多,从而产生黑斑,这是人体正常的代谢反应。黑色素细胞主要是在皮肤的基底层,也就是埋藏在皮肤最深处,所以要想通过美白来去除黑斑几乎是不可能的,黑色素细胞不可能被完全破坏掉。

    美白产品何以“美白”

    瞬间美白的产品中必定含有漂白成分,对于现在的一些美白方法,王曙霞副主任医师说,不管是哪种方法,它们只是去掉表皮,短期内漂白肌肤,使肤色看起来变白,暂时压制了黑斑在表面出现,达到暂时美白的目的,并不能真正去掉黑斑。因为黑色素细胞在皮肤深层是不可能被破坏掉的,过一段时间或是当日光照射后,黑色素细胞就又会被激活,恢复成原来的皮肤。

    对于一些明星做的换肤术,王曙霞副主任医师说,这种手术做完后必须避光,因为时间长了黑斑还是要长出来的。

    快速美白的祸端

    这种强行快速祛斑美白,通常会剥去肌肤的天然保护外衣,肌肤细胞的红血球也会遭到漂白成分的破坏,致使新陈代谢功能衰退、黑色素沉积、角质层变薄,肌肤状况变得更糟,若再遇上紫外线照射,就会出现过敏、发红等问题,导致肌肤脆弱、敏感。

    一些美白祛斑的化妆品中有汞及含汞化合物等有害成分,汞是重金属,容易使皮肤过敏。虽然这类物质可使皮肤快速美白,但是汞会影响皮肤的正常代谢,其毒性不容忽视。这些有毒成分可随化妆品经皮肤吸收沉积在人体内,引起慢性汞中毒,严重的还可导致人体骨骼、牙齿及肝肾功能的损害。

    如何科学美白

    希望美白的女士们,可以长时间小剂量服用一些维生素C、维生素E,因为这些维生素具有抗氧化作用。另外,可以涂抹一些角质剥脱剂和维甲酸。王曙霞副主任医师提醒大家,一个人皮肤的白与黑是天生的,任何方法都不会达到永久美白的效果。

    作者:□受访专家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王曙霞□本报记者杨婧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