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459
服药不呕吐有办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0日 《健康时报》 2006.08.10
     服中药汤剂时,要想避免呕吐,可采用小量频服法。先服一小口试探,如感觉苦味难以接受,可直接吐出;如此反复2~3次,基本适应了苦味;再一次服用时,一般不会呕吐。

    另外,生姜有良好的止呕吐功能,能减轻呕吐症状。因此,服药前可先饮一小口生姜汁,或在服用的中药汤剂中加入适量生姜汁(生姜10~15克洗净切碎捣烂,加少量白开水泡10分钟应用)。但是因高热或肝胃火盛而呕吐者,可采用凉药温服法,顺应疾病之性,减轻呕吐。

    西药的胃复安(灭吐灵)也有较强的止吐作用,可用于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恶心、呕吐。患者用药前可先服用胃复安,待呕吐症状减轻后再服药。若胃肠平滑肌痉挛引起腹痛、呕吐,应先待平滑肌痉挛得到缓解后再服药。

    对于特殊疾病引起的呕吐,服药情况各有不同。若因严重脑水肿造成脑压增高而呕吐时,应给甘露醇等药物,等脑水肿缓解后再服药。病人因烦躁、紧张或异常兴奋而恶心、呕吐不能服药者,应注意给病人心理安抚。

    (曹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