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更多...
编号:11205731
电子药丸——疾病治疗的新途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10
     在一些科幻作品中,医生常常会应用一粒小小的金属“药丸”,或吞服,或介入到循环系统,或置入直肠、阴道,来消除病人的痛苦。这听起来令人难以置信。其实,早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美国、前苏联等国就在研究电子药丸。

    为保证宇航员在失重状态及特殊饮食条件下胃肠功能保持平衡,美国研制成了一种太空药丸,用于解除宇航员长期停留太空导致的多种不适状态(俗称太空病)。这种电子药丸直径10毫米,长22毫米,内部装有高能量微型电池、微电脑芯片。由于这种电子药丸的神奇作用,部分高层人士亦用它来治疗糖尿病、冠心病、前列腺炎、胃肠不适等多种疾病。由于当时电子药丸属于国家机密,未能推广到普通患病人群。

    直到20世纪90年代初,美、俄等国才允许这种电子药丸投放市场,并于1996年9月3日获得FDA认证。国际上已把电子药丸开发成系列产品,治疗范围十分广泛。

    电子药丸,是利用微电子技术、生物医学工程技术及纳米技术制造的不含有任何药物成分的高科技产品。通俗地说,电子药丸就是一台微型的、形似药丸的治疗器械。电子药丸的面世,突破了传统药物治疗的观念,给人们一个全新的概念,为人们的治疗和保健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

    经过大量的临床应用表明,电子药丸对胃肠道及相邻器官的疾病,如胃动力缺乏(胃轻瘫)、局部肠麻痹、习惯性便秘、慢性前列腺炎等有神奇的疗效。此外,对2型糖尿病、高血脂、胃炎、慢性胆囊炎、胰腺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月经期紊乱、痛经、性功能障碍、阴道及宫颈炎、疼痛综合征等有明显的疗效。

    由于前列腺表面有特有的、致密而坚韧的包膜,药物有效分子无法穿透包膜作用于病灶,导致药物很难根治前列腺顽疾。因此,我国将电子药丸的研究重点放在前列腺疾病上,现已研制出治疗前列腺增生、慢性前列腺炎和性功能障碍的电子药丸,如列通博尔。电子药丸经国内几家著名医院临床验定,疗效很好,为前列腺疾病患者带来新的希望。

    (本报记者 贾玉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