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5723
科学取证把病看透 对因对症合理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10
     前不久,一位59岁的王女士因患有严重糖尿病肾病与眼底出血来我院就诊,住院数日后万分感慨地说:“要是我早到你们医院来就好了!本想省点钱将来养老,这次可能连家底都得掀出去了。”原来她已患有2型糖尿病13年,由于没有医疗保障,怕去医院看病花钱多一直自行到药店买点降糖药吃。结果糖尿病控制很差,并发症都有了。原本是为了省钱,到头来治疗并发症不但花得更多,更重要的是健康已受到了严重损害。

    临床上类似王女士这样的病例几乎每天都能碰到几个。由于各种原因所致,目前医疗花费确实较高,于是各种各样的“省钱医疗”应运而生。

    作为一名从医多年的医生,我感到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对“看病与买药”、“药品与保健品”概念不清,混为一谈。就医者(患者包括其家人亲友)要想省钱,一定首先要把医生“看透”,一看其医德,二看其医术;从医者要想为病人省钱,一定要首先把病人“看透”,一看其心理,二看其病理。

    这里我想把就医与从医二者结合起来简单谈一点体会。有些疾病如2型糖尿病,提前预防可以不得病,早期治疗可以完全治愈,及时治疗可以避免损伤,有效治疗就能把心梗、中风、截肢、肾衰、失明的危险降到最低。这难道不能为患者省钱吗?所以就医者首先要明确你所求助的医生能否把你健康问题的“理”搞清。然而,医生要理清这个“理”,一是靠知识,二是靠经验,但更要靠智慧。其次,但是也至关重要,还要靠科学取“证”。“证”在这里既包括主诉、症状、病史、体征,也包括化验检查和特殊检查。有些患者怕花钱对医生建议做的检查不愿去做,认为是多余的。没有足够的“证”,往往会造成漏诊、误诊,至少也会导致医生“论理不清,糊涂下药”。省了小钱,结果反贻误病情,花了大钱。我们反对乱检查,但必要的检查还是一定要做的。有些检查是为了确诊,有些是为了排除,目的是为医生理清病理病机提供依据。只有在把人和病看透的基础上,对因对症合理治疗才能有效,保住健康才能真正省钱减负。(山东省内分泌与代谢病医院主任医师、教授 荣海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