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1205726
斜视 需早日改斜归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10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 副主任医师 田玉民

    斜视,顾名思义就是原本应该相对称的两眼球位置出现了不对称,视功能产生一系列的生理、病理变化。斜视病人不仅影响外观,还破坏了正常双眼视觉、立体视。儿童发生斜视后,由于双眼不能协调一致地配合工作,往往不具有立体视觉。另一方面由于长期单眼注视,将不可避免地造成废用眼的视力下降或发育停顿。日后可能成为弱视。但由于斜视被视为非致盲性眼病,而且症状不明显,长期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有很多孩子是考大学体检时才被查出病情,但已经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期。

    得了斜视怎么办?首先应该确诊斜视的性质,病变的程度。治疗主要有配镜、用药、训练、手术等四个方面。许多斜视病儿家长,过多注重斜视眼位的纠正,而不太关心视力的正常与否。因为不少斜视都伴有不同程度的视力障碍,而视力的恢复要比矫治斜视困难得多。所以,许多斜视的矫治是一个综合治疗过程,需要时间和耐心。

    发现孩子的视力异常,父母起着关键作用。如果孩子看东西有斜眼现象,或者走路有困难,就要及时看医生。另外,应定期对孩子进行视功能检查,对3岁前发现斜视也会有帮助。但等到成人后再做斜视手术就算是单纯的美容手术,只能矫正眼球的位置,使外貌美观,但由于发育成熟和长期斜视,眼睛已经无法再建立立体视觉,此时的双眼视力可能均正常,但是却仅能用一眼注视,除了不如正常人看物视野开阔外,更重要的是没有融合能力和立体视觉,不能准确分辨物体的前后距离,因而不能从事诸如驾驶、测绘等需立体视觉的工作。

    还有一些麻痹性斜视的患者,由于眼肌麻痹,视物成双,为克服复视,采用偏头、侧脸、抬颏等特殊的头位来补偿,医学上称“代偿头位”。这对儿童来说,不仅影响美观,还会导致全身骨骼发育畸形。

    由此可见,斜视的危害不仅影响美容,为了减少、避免上述的严重并发症,专家再次提醒:斜视必须认真对待,及早治疗。

    门诊时间:周二下午、周四上午

    电话:(0531)87937581-90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