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5796
结交“死党”朋友 有助身心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10
     专家认为,一个人如果没有几个谈得来的朋友,将会影响健康。这种影响首先从人的心理开始,进而影响人的行为和身体健康。

    供职于美国调查机构盖洛普的汤姆·拉思在《死党朋友:你生命中不能没有的人》一书中分析了大量采访资料,他得出的结论是:有些人无家可归、婚姻失败或暴饮暴食,因为他们缺少友情。拉思发现,如果某人最好的朋友饮食习惯健康,那么他自己饮食习惯健康的可能性要大5倍;心脏病患者如果没有三、四个关系亲密的人,死亡可能性是其他心脏病患者的两倍。

    莉兹·斯潘塞和雷·帕尔历经7年访谈发现,友谊的质量对人们在生活中能够获得多大满足感有着巨大影响。他们在其著作《反思友谊:我们今天的隐蔽联系》中说:“一个人如果在工作中没有真挚的朋友,他在工作中有投入感的可能性就只有十二分之一。” 朋友的数量也相当重要,帕尔相信,一些人有三、四位挚友就会很愉快,而一些外向的人则可能结交10位至15位朋友。

    南开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袁辛根据自己多年对大学生的心理辅导分析认为,社交恐惧人群最初容易自闭,然后带来深深的孤独感和被别人遗弃的自卑感。在这些不良心理的影响下,学业、工作、生活将受到影响。

    济南市社会学学会社会心理研究室主任李玉说,不考虑遗传因素,有四种人容易患社交恐惧症:性格内向、情绪不稳定者;对自己要求过高的完美主义者;自卑、自我评价低的人;“从别人眼中就能知道别人对自己好恶”的感觉过敏的人。反过来,社交恐惧症也会使性格内向者变得更安静,使完美主义者更加孤傲等,使自我评价低的人更加自卑并可能导致严重的自闭倾向和自杀情结,使感觉过敏的人变得更加多疑和神经质,变得让人不可理解。 (苏万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