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5797
高温天气不宜染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10
     高温天气频繁染发存在一定的危险,夏季应尽量避免染发,其原因有二:

    1.再好的染发剂也存在一些化学物质,高温天气人的汗腺、皮脂腺都处于开放状态,染发剂中的化学成分更易被人体吸收。而头皮是人体毛囊最多、最密集的部位,染料只要接触了头皮,化学毒素就能通过这些通道进入人体内。即使染发剂没有直接接触头皮,化学成分经过挥发,形成的气体一样可以通过毛囊进入人体。染发剂中的有毒化学物质进入人体后需要通过肝和肾进行代谢,长期反复吸入会对肝肾功能造成损害。

    2.天热时汗液中大量的代谢物会使过敏发炎的皮肤更易滋生细菌,红肿、糜烂、流水,又痒又疼。

    所以,应尽量避免高温天气染发,且染发次数越少越好,一年不得超过两次。染发应先做过敏试验,把染发剂擦在耳后皮肤上,两天内没有异常反应方可染发。要少用永久性染发剂,因为颜色越黑的染发剂毒性越大。染后头发彻底洗干净,将还未渗入头发的化学残留物尽量洗掉。头皮有破损时千万不要染发。 (王秀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