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1500
大头孢前行 小头孢驻足——今年下半年头孢类原料药市场预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10
     2006年,中国制药行业受到四大政策(查处假药、反商业贿赂、药品降价、整顿药品名称)影响,下半年头孢类原料药市场将出现什么行情变化呢?

    几经风雨之后,“大头孢”(业内将头孢曲松、头孢唑林、头孢拉啶、头孢氨苄、头孢噻肟、头孢哌酮这6种年产量200忠陨系耐锋呃嘁┪锍莆按笸锋摺?br>)已经形成了基本稳定的价格格局和市场地位,虽然抗生素产品普遍降价之后,“大头孢”的利润也接近底线,但生产企业靠规模化生产来分摊成本,“大头孢”市场下半年的总体趋势是销量增长;而多数“小头孢”产品正处于市场的快速增长期,在国家反商业贿赂和药品降价的大环境下,众多等待进入市场成长期的新品种不得不暂时放慢发展的脚步。

    ■“大头孢”:会继续增量

    今年下半年,“大头孢”生产企业的主要目标是保持价格底线、扩大销售规模、增加出口外销。经过近三年的几次药品降价,这些头孢的利润空间极度萎缩,其中一半左右的品种为第三代头孢,也因此沦为“普药”。

    在价格极低的情况下,头孢制剂产品走“大市场的大包销售渠道”,继续向国内中小城市和乡镇医疗市场延伸——这是今年“大头孢”原料药能够进一步扩大销售规模的基本条件。据“健康网”分析,预计今年下半年(抗生素用药季节)“大头孢”原料药的市场需求仍会增长,也许增长幅度达不到去年30%~40%,但可能保持在20%左右的总体水平。

    “大头孢”里也有“明星”品种。从年产量上看,头孢曲松、头孢氨苄、头孢拉啶是千吨级产品;头孢唑林、头孢噻肟是500吨级以上产品;只有头孢哌酮的年产量为300吨/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