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1491
肝硬化门脉高压手术可不输外来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10
     本报讯 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肝胆胰脾外科专家在多年手术切除脾脏、断流食道胃底静脉曲张治疗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的基础上,采用脾血自体回输、精细止血及创面封闭等多种方法,使原先需要大量输入外来血的手术如今变成了“自给自足”。这不仅减少了患者因输血可能造成的感染,降低患者输血费用,而且缩短了住院时间,有利于患者康复。

    据介绍,门静脉高压是肝硬化病人主要临床表现之一。以往这类患者手术中出血量很大,需要输入大量的外来血。该院肝胆胰脾外科主任刘胜利教授等人经过充分论证准备,采用脾血自体回输、精细止血及创面封闭等一系列方法进行手术,使脾切除及食道胃底静脉曲张断流高风险手术顺利完成,不仅达到了手术治疗目的,且整个手术过程未输一滴外来血。目前已有6名患者成功接受了这种新型手术治疗。

    (杜恩 程守勤), 百拇医药(杜恩;程守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