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1502
九种藤类药材货紧价扬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10
     ◆鸡血藤

    为豆科攀援灌木密花豆的藤茎,能活血补血、舒筋活络、健筋骨、疗风瘫、除酸痛,为治血虚有瘀诸症之常用药,各类用户每年用量很大,产地大货不易组织。目前价格已上涨至3.8元~4.8元(公斤价,下同)。

    ◆雷公藤

    为卫矛科植物雷公藤的全株,有祛风除湿、活血通络、消肿止痛、杀虫解毒等功效。今年的市场交易价格一直稳中趋升,现已涨至4元~6元。

    ◆红藤

    为大血藤科落叶木质藤本植物大血藤的藤茎,有清热解毒、活血止痛的功效。由于此品用途较广,需求量逐年增长,市场有一定缺口,现市价为3元~4.5元。

    ◆络石藤

    为夹竹桃科常绿攀援木质藤本植物络石的带叶藤茎,有祛风除湿、通经活络、凉血消肿等功效,由于该品有强心、促进血液循环作用,还能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痢疾杆菌及伤寒杆菌的生长,我国一些药厂用其开发了大量的新特药品。该品一直是药市上的畅销品种,目前价格稳定在2.5元~4元。

    ◆海风藤

    为胡椒科常绿攀援藤本植物的藤茎,用于治疗风湿痹痛、关节不利及跌打损伤疼痛等症。由于该品产地少,产量少,而市场用量较大,药市缺口较大,今年的价格已涨至3.5元~5.5元。

    ◆夜交藤

    为蓼科多年生蔓生草本植物何首乌的藤茎或带叶藤茎,有养心安神、祛风通络等功效。近年来,由于产区采收何首乌时放弃采收该品,导致供应缺口加大,价格上涨,现市价涨至3.5元~4.5元。

    ◆忍冬藤

    又名金银藤、二花藤、银花藤,为忍冬的茎叶。本品是治疗风湿的理想药物,尤其是关节红肿热痛,屈伸不利者的首选药物,属药市的畅销品种。目前市场存在又有一定缺口,现市价已升至两三元左右。

    ◆钩藤

    为茜草科常绿木质藤本植物钩藤的带钩茎枝,有息风止痉,清热平肝等功效。眼下市价升至15元~18元。

    ◆青风藤

    又名清风藤、寻风藤、青藤、排风藤,为防己科多年生落叶木质藤本植物的青藤。本品有祛风湿、通经络功效,用于风湿痹痛引起的肩背、腰、膝酸痛,镇痛功效较明显。近些年各地需求增加,价格戎星魃诩鄹裎?元~4元。

    文/华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