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1466
选“参王”打响“长白山”品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10
     有400余个展位、近300家参展企业的第3届中国国际天然药物药材饮片展览会(Interherb2006)一个最大的亮点,当属“吉林长白山人参王”的评选。对于开在自家门口的这场药界盛会,吉林省人参商会会长丁维连有自己的盘算——打响长白山人参的品牌,促进我国人参产业的发展。

    联合国药励展的这次评选,是建国以来长白山地区举行的首次人参比赛。参王评选是在“老把头”的宣布下正式开始的,这种至今流传于民间采参活动中的领导角色,具有极高的权威性和深厚的人参鉴赏能力。为了保证评选的严肃性,要求入围人参必须要有长白山地区的纯正“血统”,并严格限定当年“出生”。由于最后入选的参或重量大,或年限久,彼此各有千秋、难分伯仲,在对入选参进行观众和评委两轮投票后,共评选出包括野山参、林下参和园参三种参在内的5颗参王,并同时产生4位参主。

    两位林下参主中,产自高句丽的鲜参特别引人注目。评选当天,是这颗参王刚刚破土第四天,参上的泥巴还是湿润的。参主高义宏告诉记者,他对自己“宝贝”的估价在十七八万元。同时捧得野山参王和园参王两块“金牌”的人参职业买家则比较低调,通常他们从参农手里淘来“宝贝”后,或收藏或出手,但目前对手里这两支“封王”的参,还没有想好怎么办。

    丁维连会长指出,长白山地区参业发展迅速,但由于中药材的重金属和农残超标问题,使人参市场的信誉也受到影响。尽管我国人参在中小药材中居出口首位,但比起高丽参来,我们在价格和市场占有率方面还有待提高,这其中品牌是关键。

    文/本报记者 王蔚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