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1488
外周血中查恶性肿瘤细胞有新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10
     本报浙江讯 由宁波大学医学院郭俊明教授主持的“外周血中微量消化系统恶性肿瘤细胞的分析”科研组,以胃癌、结肠癌和肝癌为研究对象,经过3年的研究,建立了一种联用阴性与阳性免疫磁珠筛选和定时定量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检测外周血中恶性肿瘤细胞的新方法。该成果已在宁波市4家医疗单位推广应用,为消化系统恶性肿瘤的早期发现转移、诊断治疗、疗效判断和预后监测提供了依据。这项实用性强、易于推广的成果日前获得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创新奖一等奖。

    近年来,恶性肿瘤的治疗手段有了很大的进展,但其复发和转移仍然是临床诊治中的一大难题。恶性肿瘤的转移方式主要有直接蔓延、种植、淋巴转移和血行转移。目前临床上对肿瘤细胞前3种转移方式均有较好的检查手段,但对其血行转移迄今却未有较理想的检测方法。由于血液循环中肿瘤细胞数量极少,检测癌细胞的存在非常不易,而恶性肿瘤的血行转移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危害。因此,及时、有效地发现和清除血液中的微量肿瘤细胞,是防治恶性肿瘤复发和阻断转移的重要手段。

, http://www.100md.com     专家们建立的这套检测新方法,灵敏度高,如果1毫升的血液中仅存1个癌细胞,也能检测出来。据介绍,采用这种方法进行检测时,先用高度专一的免疫磁珠进行阴性筛选(不针对癌细胞),去除受检血液中的绝大部分白细胞,然后用免疫磁珠进行阳性筛选(针对癌细胞),以富集外周血中的肿瘤细胞,最后用特异性高的定量RT-PCR进行肿瘤细胞的组织来源定位,这样便可寻找到原发病灶。此方法结合了免疫磁珠包被检测试剂易于操作、免疫反应高度专一和RT-PCR敏感性高、特异性強的优点,使检测的特异性和灵敏性大大提高,克服了单独使用RT-PCR具有一定假阳性和假阴性的缺点,为及时预防恶性肿瘤的转移和复发、监测治疗效果等提供了科学依据,对解决消化系统恶性肿瘤术后和化疗后复发率高的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在对胃癌的研究中,研究者以癌胚抗原(CEA)mRNA作为分子标志,采用新建立的免疫磁珠和RT-PCR技术分析了胃癌患者外周血中的癌细胞,发现胃癌早期(Ⅰ期)患者的循环血液中均有胃癌细胞的存在。

    在结直肠癌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CEAmRNA的阳性检测率与结直肠癌Dukes分期呈正相关;B期患者也有25%的阳性率,说明本方法具有比单独使用一种磁珠或RT-PCR方法优越的特点。研究人员以细胞角蛋白20(CK20)mRNA作为分子标志,用结肠癌细胞系LS174T作为阳性对照,分析了结肠癌患者外周血中的癌细胞,发现CK20mRNA的阳性检测率与肿瘤大小、淋巴结及肝转移相关,但与癌细胞的分化程度无关。

    本项目研究者还通过对肝癌、肝细胞性黄疸和肝炎患者外周血中甲胎蛋白(AFP)mRNA的表达情况的系统比较研究,发现未经治疗肝癌患者、肝细胞性黄疸患者、肝炎患者、转移性肝癌患者和肝癌手术后患者的阳性检测率分别为72.1%、43.8%、25.0%、100%和66.7%,说明AFPmRNA检测在肿瘤血道转移监测方面具有优越性。

    据悉,该研究成果已在宁波市第一医院、宁波市肝病医院、宁波市医学分子诊断中心和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等的医疗机构中推广应用,具有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

    (陈茂樑 王彬), 百拇医药(陈茂樑;王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