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1459
解析技术难点 支招巴布剂研发——访沈阳药科大学徐晖副教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10
     我国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研制巴布膏剂以来,已有20余个巴布膏剂产品获准上市或正处于药品注册申请的不同阶段——可以说,十余年来,我国在该剂型上取得了一定发展。但是,有关专家对我国巴布膏剂的发展并不表示乐观:“目前我国巴布膏剂产品尤其是中药巴布膏剂在外邸じ叫浴⒏承涡缘确矫嬗牍獠?br>品存在明显差距,生产工艺和生产设备不够完善、性能优良的辅料缺乏等因素制约了国内巴布膏剂的发展。”日前,记者就巴布膏剂产品研发中存在的一些技术问题采访了沈阳药科大学药剂系徐晖副教授。

    问:巴布膏剂现已成为新型制剂研发的一个热点,在选择这一剂型进行研发时需要明确哪些问题?

    答:首先了解一下巴布膏剂的优势与劣势,有助于确定是否选择该剂型。

    巴布膏剂具有贴敷舒适、载药量大、生产无“三废”(完全避免使用有机溶剂)、适用范围广、对皮肤刺激性小、方便用药及作用持久等优点,因而被认为极具市场潜力的新型制剂。目前巴布膏剂主要用于局部疼痛、炎症等的治疗,也被用于儿童物理降温,以及化妆品等。

    但是,巴布膏剂自身存在明显的缺陷,即使经过了几十年的研究和应用,有些问题始终未能得到很好地解决。研发人员和企业普遍认为,巴布膏剂是一个制剂技术平台,理想情况下应适用于任何一种活性成分,然而遗憾的是,从近年来的研究结果看,活性成分的加入对巴布膏剂尤其是中药巴布膏剂的性能影响非常显著。这种影响的原因主要在于巴布膏剂一般含药量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