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1479
高效运行需机制保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10
     县级局处于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一线,监管任务繁重,特别是在增加了对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的相关监管职能后,这一点更为突出。在编制紧、人员少的情况下如何追求监管效率的最大化,确保监管到位呢?

    萧山区食品药品监管局通过内部机制改革提高监管效能,其做法值得借鉴,而其顺应监管形势变化,联系实际、大胆创新的工作作风更值得褒扬。

    应该说,萧山区食品药品监管局改革的方向明确,思路清晰,也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确保新模式高效运行还需建立保障机制。

    首先,必须保证政策能够及时传达。由于各科队均实行综合监管,每一项业务工作的具体执行都涉及到各科队。这就要求分管领导和牵头科队必须把上级政策和工作要求及时向全局传达,然后,根据政策制定科学的工作部署,增强工作的计划性和方案的可操作性,保证监管迅速、到位、准确、统一。

    其次,必须经常性地开展业务学习和培训。由于各科队对分管辖区实行全方位监管,这对科队人员的业务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要熟悉监管业务,还要熟悉稽查业务;不但要懂得食品安全监管知识,还要懂得药械安全监管知识。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十分注重对工作人员各项业务知识的培训,否则,综合监管就“综合”不起来,出现监管空缺。

    再次,必须加强廉政建设,防止权力集中后出现以权谋私问题。由于各科队在相对固定的辖区内开展工作,对行政相对人的行政许可、监管稽查等职权不可避免地集中在科队相对固定的人员手中。因此,应采取相应措施加以监控。记者了解到,目前,萧山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已针对此制定了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岗位职责和AB岗制度、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机关干部违法违纪举报投诉制度等。在认真落实这些制度的基础上,还应适时而有计划地开展人员轮岗交流,这样既有利于廉政建设,又有利于监管人员对全区情况的了解。此外,还应当把纪检监察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强化督察考评工作,构建一个廉政惩防体系。

    文/赵宗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