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233
高压氧能治病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1日 长江日报
     日前在长航总医院,笔者看到很多病人在一个密闭的高压氧舱内呼吸纯氧气以治疗疾病,这种方法叫做高压氧治疗。据了解,在武汉多家医院里,都有高压氧治疗这项服务。

    很多人都有疑问,高压氧能治病吗?

    人体是不能缺氧的,缺氧后人会出现头痛、头昏、心慌、气短、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胀、胸闷、胸痛、疲乏无力、面部轻度浮肿、口唇干裂等症状。危重时血压增高,心跳加快,甚至出现昏迷状态。如得不到及时救治可危及生命。

    与我们从空气中吸入的氧相比,高压氧纯度高,且在高压环境下吸入,可以增加血液和人体内组织中的氧含量和储氧量,有效的改善机体的缺氧状态。因此高压氧治疗常常被作为各种有害气体中毒、急性脑缺血等疾病必不可少的辅助治疗手段,若治疗及时,疗效显著。

    此外,氧有抗菌作用,高压氧能够杀菌,尤其能够抑制厌氧细菌的生长和繁殖,因此高压氧能够治疗破伤风等厌氧细菌感染引起的疾病。

    专家认为,高压氧治疗是一种有效、安全的临床治疗手段。

    通讯员李静 实习生 李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