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3320
雷海潮:医疗改革的国际经验与启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1日
雷海潮:医疗改革的国际经验与启示

     雷海潮:首先感谢主持人的介绍,会议进行到这里,我想大家一定也比较疲劳了,我建议大家全体起立,活动30秒我们再重新开始。

    接下来我想主要是从国际经验的角度,给大家讲讲,环顾全球,在医疗服务的筹资、服务和管理方面有哪些可供我们学习借鉴的内容,现在我们处在一个改革的十字路口,大家都感到非常困惑和迷茫,甚至不知道哪一条路是适合中国发展的道路。这时候,回顾一下国际经验和教训,对于思考中国下一步应该沿着什么方向发展,应该说有基础性的贡献作用。

    在下午的内容当中我想主要给大家介绍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是红箍一下当前医疗机构分类管理以及我们当前医疗形势的宏观背景;第二个方面,我们如何认识不同类型的医院,我们拿美国的医院做一个分析,因为国内我感觉到在讨论盈利医院、非盈利医院、公立和私立的时候实际存在很多自己的假设,但是未必符合实际规律。所以我想在这里重点澄清一下到底怎么认识公立、私立医院,以及盈利医院和非盈利医院。最后结合关于医疗筹资与服务组织的国际基本经验,针对中国当前的现状,我们谈一些有可能对中国形成启发和借鉴的基本内容。

    第一部分,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当前医疗服务方面的宏观背景情况,此外介绍一下关于医疗机构分类管理的进展。

    给大家展示的第一个幻灯片是我们国家从1990年到2005年人均收入增长的情况以及我们医疗费用的增长情况。大家看这张图,左边的两个柱型图是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情况,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2005年相当于90年的6.95倍,农村人均纯收入相当于90年的4.74倍。当然,在城市和农村内,实际上不同阶层的人群收入差距也在拉大,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我们再看费用方面的增长变化情况,我们用门诊次均诊疗费用和住院次均费用评价一下,我们发现2005年门诊次均费用相当于90年的11.64倍,远远高于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幅度。再看住院,05年的次均费用相当于90年的9.85倍。我们可以得到几个基本印象,收入增长没有医疗费用增长速度快。第二,在收入增长的过程当中,城市和农村之间又存在明显的差距。至少可以给我们这两个主要的印象。我想这是一个对中国当前医疗问题进行分析的必须把握的基本点。

    下面我们再从宏观卫生资源的配置角度和宏观经济之间做一个分析。这张幻灯片是我们国家从1980年以来一直到2004年连续25年之间卫生总费用和GDP增长速度的对比。我这里面画了两个区间,一个是从84年到86年,一个是从93年到95年。我们发现,在整个二十多年时间的变化过程当中,卫生总费用增长速度基本都是高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的,只有在这两个时间段内增长的情况例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90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