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综合信息
编号:11133351
夏季贪凉谨防“空调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1日 网易健康综合
     炎炎夏日,在有空调的地方待着的确是一件很惬意的事。然而,在密闭的低温环境下久坐,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具体而言,空调可引起八种病:头晕乏力、腰酸背痛、颈椎病、肩周炎、月经紊乱、低温症、面瘫、军团病。因此,在纳凉避暑的空调房里要采取一些保健措施。

    八大危害

    头晕乏力

    原因:在密闭的空调房中,人们呼出的二氧化碳不能及时排出室外,人体因缺氧而致头晕乏力。

    对策:定期打开门通气,安装负离子发生器,保持室内空气的新鲜。

    腰酸背痛

, 百拇医药     原因:夏天衣着就非常单薄,脖子、腿等关节部位完全暴露在空调底下非常容易受凉。日积月累,遇到潮湿就会感到肌肉酸痛。

    对策:用艾条对肚脐和足三里(膝关节下面约三寸的地方)实施艾灸。

    颈椎病

    原因:长期在空调房会致汗腺关闭,影响正常代谢;长时间不动又造成颈部运动平衡失调,使颈肌受累而致颈椎病。

    对策:避免空调直吹颈部,呆在空调房内不要过久,女性可系小丝巾。

    肩周炎

    原因:夏季,肩膀常常裸露在外,加上空调冷气较长时间的吹拂,就极易受到风寒湿邪侵袭,因血脉筋肉不通畅而诱发肩周炎。
, 百拇医药
    对策:可准备一件衣服使肩周部免受风吹,睡觉时别肩部露出被子外。

    月经紊乱

    原因:室内温度长时间过低易致血液循环不良,引起腹痛和痛经,还可影响卵巢功能,使排卵发生障碍而致月经失调。

    对策:人体最怕冷的是腿和脚,所以女性在空调房里一定要穿袜子。

    低温症

    原因:幼童身体散热较快,空调房内若不能保证热量供应,就会出现低体温,脑部新陈代谢减慢,导致晕眩、反应呆滞甚至死亡。

    对策:将室温设定于26℃~28℃,适当增添衣物,睡眠时盖毛巾被。
, 百拇医药
    面瘫

    原因:空调的低温会干扰体表微循环,使面部神经血管痉挛,神经组织缺血水肿受压迫,肌肉瘫痪而致口眼歪斜。

    对策:不要让风直吹头面部,并通过散步、体操、跳舞等活动增强体质。

    军团病

    原因:军团病是由军团杆菌引起的以肺炎为主的急性感染性疾病,而空调的水温很适宜军团菌繁殖,造成空气污染而致病。

    对策:定期对空调进行清洗消毒,并注意室内的通风换气。

    保健预防
, 百拇医药
    1.备好衣服。尽量不要长时间呆在空调房内,如因工作不能离开低温空间时,应备一件高领衣服,保护脖颈不受风寒,还要穿透气的长裤、丝袜等以保护膝关节、脚底心,出入空调房,随时增减衣服。

    2.空调温度不宜太低。一般控制在27℃左右为宜,室内比室外低3℃—5℃为佳。

    3.在空调房里适当多喝白开水。可用金银花、菊花、生地等煮水当茶饮用,清热解毒。

    4.限定空调时间。即便天气很热,也不要整天开着空调,并尽量避免同时使用风扇。

    5.注意保持房间空气新鲜。定时给房间通风,至少早晚各一次,每次10—20分钟。同时,避免空调房里抽烟。
, 百拇医药
    6.注意保护小肚子。晚上开空调睡觉时,盖上薄被或毛巾被,特别要盖严小肚子。

    TIPS:小生姜可以治疗空调病

    办公室预防

    ◆工作时将裸露的关节部位用衣物遮盖,或穿长衣长裤。长时间坐着办公,应适当增添衣服或在膝部盖毛巾等。

    ◆每隔一段时间要站起来活动一会,以促进血液循环。

    ◆写字楼里使用中央空调的比较多,要及时清洗。

    有车族预防

    ◆首先要注意车内卫生,及时清洁,最好不要在车内抽烟。
, 百拇医药
    ◆不要把温度开得太低,一般车厢内外温度差在10℃以内为宜。

    ◆不要在开着空调的停驶车里睡觉,因为车内通风性差,发动机排出的一氧化碳渗漏到车厢内可能会使人中毒。

    清洁技巧

    选择干燥的晴天,将空调器功能键选在“送风状态”下,运转3~4小时,让空调内部湿气散发干,然后关掉空调器,拔出电源插头。用柔软干布擦净空调器外壳污垢,也可用温水擦洗,千万不要用热水或可燃性油等化学物质擦洗。

    取出空调器的清洁空气过滤器,用清水冲洗或用吸尘器清洁过滤网,晾干后重新装入空调器内。取出遥控器的电池另置一处,以免电池渗漏液腐蚀内部元件。遥控器必须放在干燥的地方,切勿挤压。清洁室外机时,可用清水冲洗室外机冷凝器表面,待晾干后将机罩盖好,其它部位不可进水。
, 百拇医药
    而进行空调的内部保养时,可请技术人员拆开外壳,用毛刷(干布)对空调器内部的冷凝器、蒸发器、风扇叶、电机等部件进行全面的清扫,最好用吸尘器把内部的尘土吸掉。注意不要碰损内部零件与金属散热片,防止风扇叶、散热片变形。特别是不要把线路的接头搞脱落或者碰断。

     TIPS:该给空调系统“洗澡”了

    使用窍门

    除甲醛空调不可信

    怎样降低窗式空调噪音

    空调怎么用效率最高

    空调冷凝水可用来养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