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3317
涂光晋:中国医院危机和传播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1日
     主持人:倪局长给我们提出了一个很大的问题,牵涉到税收问题,提得很好,这里面有很多问题我们没有做结论,希望大家思考盈利医院和非盈利医院怎么走,现在北京很多医院盈利医院和非盈利医院没什么大区别。刚才局长已经谈了,目前需要大家提问题,可以书面的,尽量有一些文字的东西提到我们医学会,我们尽量汇总一下,提高我们国家的卫生水平,医疗水平。再一次掌声欢迎,我们的倪局长今天讲得很清楚。谢谢。

    下面我们有请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及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部主任、新闻学院涂光晋教授,他讲的课题“中国医院危机和传播管理”,大家欢迎。

    涂光晋: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和大家共同探讨中国医院的危机传播管理问题,第一是医院公关危机的现状以及原因,第二是医院危机管理的构成及实施。

    首先我们看第一个问题,医院公关危机的现状与原因。在这儿之所以叫做公关危机,实际上是公共关系的简称,什么叫公共关系,在座一定听说过这个词汇,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公共关系已经成长为一个相当成熟的学科,对于公共关系我们有一个比较简略的定义。公共关系,英文为“Public Relations”的译名,缩写为“P.R”,可译为“公共关系”或“公众关系”。去年关于松花江水污染,开始是一个企业由于自己在生产过程中的生产安全危机,变成了当地的地区性的环境危机,然后因为这个“本”进入了松花江,造成了整个松花江流域的危机,它从一个吉林市的环境危机变成吉林省、黑龙江省以至跨境进入俄罗斯变成国际的公共危机。所有的公共关系,实际上它的发出者,任何一个组织,包括我们医院,之所以要开展各种各样的公共关系活动,实际是想让更多的公众了解我们,从而理解我们,支持我们,接受我们的服务。所以公共关系和庸俗关系学一个非常大的区别就在于它实施的手段上越公开越好,知道的人越多越好。

    说到医院的公关危机,我觉得应该从整个社会这两年发展的大背景下加以考察,特别是最近这两年,我们国家的公关危机出现了很多热点,这个热点既是公众关注的热点,也是媒体报道的焦点。我个人把它归为四大类:

    第一就是在这两年世界知名品牌在我国危机产生。以前世界知名品牌在中国普通的消费者心目中是具有比较高的威信的。换一种说法,这种品牌本身是为中国老百姓所认可的,但是这两年发生了变化;

    第二,产品危机迅速演变为行业危机。

    第三,各类公共危机直接引发了政府公关危机。

    第四就是和我们在座各位从事行业相关的,医疗卫生行业的公关危机开始成为社会的热点。下面我分别做一下解释,首先看一下,世界知名品牌在最近几年危机缠身。

    我给了大家一个表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42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