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3348
同性卖淫成艾滋传播“高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1日 新快报
     本报推出“关注青少年遭操控同性卖淫”报道后,社会各界对此反响强烈,特别是引起了省疾控中心的关注,省疾控中心艾滋病研究所还向记者介绍了这一现象的社会危害。

    其实,青少年遭操控同性卖淫造成极大的社会危害,这一现象早已引起世界卫生组织和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方面的高度关注,由官方和志愿者组织共同推动的一个社区干预工作计划已经在广州悄悄地开展。

    用一名防艾滋病志愿者的话说,我们不能漠视同性卖淫的社会现象,全社会都应该来关心那些遭操控的青少年。否则,任其泛滥,祸害无穷!

    在穗低调进行的“防艾”会议

    7月28日、29日,一个特殊的培训班———“广州地区MSM人群艾滋病干预与政策倡导培训班”在广州东山宾馆低调开班。该培训班由世界卫生组织、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共同举办,是广东首个由官方主办、“防艾”志愿者参与的同性恋群体“防艾”讨论会。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高级项目官赵鹏飞教授、研究男同性恋问题的社会学家童戈、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性健康中心张北川教授及国内同性恋研究知名专家学者、“防艾”志愿者等近4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 百拇医药
    此次会议确立了广州“男同性恋支持组”开发战略规划以及“干预指南”,在MSM(即男男性接触)人群中倡导安全性行为和艾滋病病毒预防活动,首次制定出符合广州地区特点的MSM社区干预工作计划,包括在同性恋聚集场合开展“外展”工作、网络干预、对参加艾滋病病毒检测的同性恋者予以医学支持和心理辅导等。这次培训班主要的成员由一些同性恋协会中的“防艾”志愿者组成,目的是通过培训和依靠广州同性恋协会中的义工为防艾滋病做好宣传工作。

    会议没有惊动媒体,一切都在悄无声息地进行。

    同性卖淫成“高危中的高危”

    据主办方透露,本次会议对“MSM社群艾滋病干预工作的社会审视”、“男男性接触者与公共卫生”、“MSM人群干预原则和应注意的问题”、“广州地区MSM人群有否艾滋病流行”、“中西比较:互联网对中国MSM人群的影响和防艾滋病工作策略观察”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讨论。会议透露,逾半男男性行为无保护,男男性行为在传播艾滋病的危险性方面仅次于吸毒。会议透露的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HIV(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约有7.3%是男男性行为者,形势不容乐观。
, 百拇医药
    而据最新调查结果,广州地区异性恋人群发生同性性行为的情况也较严重,同时在MSM人群中也发现了农民工群体的存在。专家指出,发生男男性行为的农民工群体未必都是同性恋者,但由于他们防范意识差,很少人会主动向有关机构寻求帮助,因而增加了感染艾滋病的机会。省疾病控制中心还披露了广州地区MSM人群中HIV流行的潜在因素———广州地区的同性恋者每10个人就有1人过去半年曾有外籍性伴。

    有圈内人士指出,这一人群容易感染艾滋病病毒,其主要原因是他们一般拥有多名性伴侣,同时还有安全套使用率低等问题。据了解,在艾滋病的高危人群中,男男性接触人群占很大比例。该人群的艾滋病感染率已仅次于吸毒者,而人数不断增加的同性色情服务队伍则成了这个高危人群中的高危人群。

    各大城市志愿者展开干预行动

    近年来,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成都、大连等20多个城市出现了男同性恋社区艾滋病干预志愿者组织,相继成立重庆彩虹、上海同心、江苏同天、陕西健康、辽宁方舟、成都关爱等志愿者组织,这些小组在圈子中已经很有影响力,他们与政府部门主动配合,担当起社区干预的重要角色。
, 百拇医药
    在这些志愿者中,有公务员、大学生、研究生、医生、公司职员,也有进城的务工人员,向本报提供线索的人便是其中一员。他们在社区内,开展“同伴教育”,现身说法,推行安全套使用,圈内人士也乐意接受他们的宣传与建议。目前,在全国主要省会城市都有他们的活动身影,各地都有热线电话开通,定期举办活动。

    同为同性恋者,志愿者们对同性卖淫者这个高危人群的危害的认识更加深刻,“频繁更换性伴侣危害极大,艾滋病感染率也在不断攀升,但一些人根本不理会这些。”一位志愿者担心地说,我们不能漠视同性卖淫的社会现象,全社会都应该来关心那些遭操控的青少年。否则,任其泛滥,将祸害无穷。(记者尹政军杨英杰实习生王炳燊冯叶戴大鹏)

    网民声讨:“妈咪”们别坑孩子

    本报报道出街后,网民在网上纷纷发表评论。

    一名网易网友表示:“这是艾滋病传播的最佳途径,珍爱生命,早日回头。我也是同性恋者,我后悔以前交往的人太多,才把自己的生命送上了绝路。”

    一名新浪网友则表示:“虽然难以接受,但这种事情应该报道出来,以免更多的无知少年上当受骗,‘妈咪’们,谁家没有孩子啊,不要坑了孩子们,他们才十几岁,以后还有一辈子的路要走哇。”

    而金羊网一网友的措辞就更为强烈:“真阴功!爹妈辛苦博到个仔(广州话),居然堕落成这样,十几岁就误了一生,太可惜了,应严惩那些组织者,枪毙算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