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3368
受伤后快速恢复的七种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1日 竞报
     对于喜欢运动的你来说,因意外受伤而无法运动是不是一件很烦心的事情?英国专家教你七大高招儿,使你迅速从伤痛中恢复,重新感受运动的快乐。

    一、 rice战略

    据英国《卫报》报道,受伤后,首先应采取rice 战略。rice是“休息(rest)、冰敷(ice)、按压(com-pression )、举起(elevation)”四个单词的首字母缩写。

    要正确进行冰敷,在受伤的前3个小时内,要保证每个小时冰敷至少15分钟。英国整骨疗法家西蒙·弗里德曼说:“如果无法将伤处浸入冰水中,就将满满的一纸杯水冻成冰,然后用盛满冰的纸杯敷在伤处。”

    同时,记得用弹性绷带或衣袖(合成弹力纤维短裤或紧身衣也可以)按压住伤处,以减少流血,避免肿胀;如果可能的话,尽量将伤处举起至心脏以上的位置。

    另外,休息也非常重要,但这并不是说你应该一直赖在沙发上。英国临床医学家拉尔夫·海德说:“有的时候,完全休息并不是最好的方法,因为有些运动有益于人体康复。”

    二、请教专家

    如果你渴望能够尽早重新参加运动,寻找一个既能帮助你熬过伤痛、又能帮你找出受伤原因、建议你如何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的专家,不失为明智的选择。专家是指理疗临床医学家、整骨疗法家或是脊椎指压治疗者。

    三、吃消炎药

    英国整骨疗法家说:“发炎是人体对伤口的自然反应,问题是,人体往往反应过度,这就意味着发炎恢复的时间比伤口愈合的时间要长。”

    因此,受伤后要记得吃消炎药,服药时间不宜超过7到10天。但是,永远不要服用使你在受伤状态仍能继续进行训练的药物。

    四、保持积极的心态

    《体育科学杂志》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积极的心态,更确切地说,是乐观、顽强和高度自信,有利于伤口更快恢复。运动心理学教授丹尼尔·古尔德说,恢复最快的运动员总是那些心态积极的运动员,积极的心态对于他们伤口的复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五、避免受热

    也许你以为,美美地洗个热水澡很舒服,但是你知道吗?热气会使伤口的炎症恶化。从学术上说,冰敷是治疗伤口的更好方法。

    六、照专家说的做

    如果数一数我们中有多少人费时费力费钱去请专家诊断,却从不听从专家的建议的话,这数字一定相当可观。遵照专家的建议非常重要,即便在伤口不再痛的时候,仍然应该持续不断地做专家要求你做的锻炼和伸展运动。

    同时,还要确保你知道如何做医生建议做的锻炼,在咨询时要记笔记,问问题,如果需要的话,还要画图表。

    研究人员说:“如果专家给了你许多建议,那么你可以问问哪种是最有效的。”

    七、进行按摩疗法

    软组织受损的急性期一过,运动按摩则有助于伤势恢复。(文/记者陈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