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4872
不良生活习惯导致肝吸虫病高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85期
     在中、韩两国一项公共卫生课题的合作和支持下,由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赵忠厚主任医师等人历时4年的艰苦努力,先后在省内中、重度肝吸虫病流行地区完成便检63274人次,血清学检查9057人,超声检查6130人,用药观察26680人,如此大范围的肝吸虫病流行现状调查及干预策略的研究,这在国内外均无相关报道。

    黑龙江省水资源丰富,肝吸虫(又称华支睾吸虫)第一、第二中间宿主分布广泛,部分群众特别是朝鲜族居民有爱吃生鱼的习惯,因而一直是全国肝吸虫的最高发省份之一。本病作为一种重要的食源性寄生虫病,轻度感染可无症状,重者则有腹痛、腹泻、消化不良、疲倦乏力、肝区隐痛、肝肿大等临床表现,晚期可出现肝硬化、腹水,还可并发胆囊炎、胆管炎和胆管阻塞及原发性胆管性肝癌等。

    在本项目实施的4年中,由课题组负责人赵忠厚主任医师牵头,在黑龙江省内肝吸虫虫卵阳性率高于40%和20%的重度流行区、中度流行区共设置了9个观察和试验点,并对病区群众进行了预防控制策略及化疗药应用效果的跟踪调查。他们一方面因地制宜,采取各种宣传方式提高居民对肝吸虫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健水平,努力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和嗜好;另一方面在肝吸虫感染率轻、重程度不同的地区,积极推行和筛选各种适宜的化疗方案。干预结果表明,各试点地区肝吸虫的感染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在流行现状的调查中,专家们发现,当地群众的不良生活及饮食习惯仍是肝吸虫病传播的主要途径。如当地居民厕所简陋,粪便不经无害化处理即行施肥;大多数家庭厨房菜板和刀具荤素、生熟不分,部分人难改食生鱼的习惯,喜欢将大型活鱼的鱼肉切成丝,拌上佐料后食用,问卷调查其重复感染率为11.7%。加之一些群众常用小鱼或鱼头及鱼的内脏来喂食猫狗,使这些贮存动物感染严重,反过来促进了肝吸虫的传播。赵忠厚主任医师就此指出,开展广泛的健康教育活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以此远离各种寄生虫病,仍然任重而道远!, http://www.100md.com(本报 衣晓峰 靳万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