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文化信息
编号:11144883
太极:凭什么来滋润我们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85期
     蓝晟

    (一)中华传统文化虽然本质上不复杂也不神秘,但由于人们总从名相(名词语义)研究它、理解它,结果却离本质越来越远了。学习传统文化并不需要读很多古书,而是“明其理,悟其义,修我身心。”——哪怕一句话,一个语意背后的内涵拨动了心弦,则传统文化的光辉就福泽身心的土壤。

    儒释道,这传统文化中的三大道统的本质,当代有多少人能理解呢?学者们以现代科学为武器来攻击之,信徒们以精神迷信来供奉来它,但是,传统文化之道统学说,是为了教化人心而产生的,其根本宗旨是为了人性的回归和升华,是为了人的身心的整体健康和自我优化。

    太极拳就是这样的学说之一。

    (二)老前辈们都是耄耋之年的人了,和他们揉手(推手)时根本使不上劲。他们从来不给你一个落点啊!就像一个气球,被他们轻轻地一触、一粘、一点、一指,就弹跳了起来,就被“发至丈外”了。每到这个时候,我都充满了人生苍凉感,同时更对这些仿佛传说中的奇迹感到不可思义。
, 百拇医药
    从前,我是瞧不起太极拳的,但是,现在我却觉得,只有透过名相的遮挡物,抹去分辨心的干扰素,打破原有参照系的执着点,人才能真正把握神意气和形体的“阴阳互孕”规律,如是,则会明晰太极拳内在含义的深刻所在,月明中天的景象才能在自我的天空中浮现。

    (三)现代社会,人很容易被诱惑、被吸引,甚至会迷失了自己的人生使命和做人的原则。但人所追求的,不仅仅是身心层面获得健康,更重要的是听从心的指令,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令人高兴的是,在练太极拳的过程中,我懂得了“有所为有所不为”,懂得了“无中生有”——各种信息对我来说都是个“无”,而我更从“无”中领悟了人生的智慧(无中生有的“有”啊!),明确了自己的人生使命。

    心灵之花朵听凭最迷恋和最感兴趣的事情的召唤,去努力实现自己一生的责任和使命!在实现使命的过程中,太极的锤炼,又会让躯体之气血流行无滞,让内心宁静、安详、自然,归入更大的“无”,从而实现人的真正幸福和人本的胜利——健康长寿,幸福平等,自由自觉。
, 百拇医药
    (四)破译了太极拳,就寻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真谛,要知道,儒学、道学、佛学、武学、中医学,乃至琴棋书画等等,都是在“神意”的支配下发展起来的。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也因之在太极拳的事理上得到了诠释。

    “中正安舒”——这是做人的原则和坚守的操行!

    “搏兔之鹘”——这是人生紧盯目标的行动状态!

    “如猫捕鼠”——这是精神专一的生命智慧!

    “支撑八面”——这是大家风范和灵明之心的自然流露!

    “阶及深明”——这是太极之象和彼岸之境相融合的永恒诱惑!

    习练太极拳,其实就是开启中华传统文化的大门啊!从这已敞开的大门中,我们可以明确,太极拳的内功心法等内涵,是古人千锤百炼的智慧结晶!决非当代人向壁虚构的流水线之产品!
, 百拇医药
    悟觉了太极拳的深刻内涵,则人生境界必然获得升华,生命的价值必然体现得淋漓尽致!

    (五)王选练太极拳,是为了“保护自己”,从而揭开了人类印刷史上的新一页;梁漱溟练太极拳,是为了探研中华传统文化的真谛并进而“延年益寿不老春”。

    是的,练太极拳并不是让我们去做太极大师(这样就违背了太极拳“舍己从人”的要义了),而是让我们更好地成就事业,获得人生的幸福啊!

    杨式太极拳老六路,我在传承的过程中,称它为太极道——只有打破名相和门派的藩篱,才能被更多的人所接受。太极道不讲经络,不守丹田,不强调呼吸,不要求刻苦锻炼,不以姿势的漂亮来赢得别人的赞誉,不以江湖习气去争功夫高低。太极道,是直指人心的一条道路,修筑之,则“阴阳互孕、全体透空、无形无相、无我无为”的境界会帮助我们实现人生梦想。在实现人生梦想的过程中,人的元气和宇宙真气就会混化成顶天立地的混元气(浑然一体)!如是,人就会去粗鲁获平和,去浮燥获深刻,去失败获成功;去知觉之障生太极之象,去无明之心入灵明之境。

    成仙成佛离我们很遥远,迷信宗教教义,主体的我就会找不到回家的路。于是,在世间,我们可以依托的,或许只能是传承千古的太极拳或者其他的文化了。

    练习太极拳的过程中,我的试验室是自己的身心,我的背景是宇宙时空,我的“阴阳互孕”是在有限的生命中感悟无限,在太极运化的(开合出入聚散化)的过程中,来修养自身这个无极体。也许宗教家、哲学家们所从事的活动和这些事理有关——我当然不会与那些大家相比,但是,期望悟觉太极的真谛,这应该是太极拳爱好者的共同心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