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852
陈李济中药博物馆即将对外开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2期(总第2347期 2006.08.11)
     历经4年精心筹建的华南地区中药行业第一家博物馆——陈李济中药博物馆即将对外开放,这家浓缩了广州陈李济406年历史的博物馆,风格精炼凝重,突破了以往博物馆“文物+历史”的概念,综合运用了影音、动漫等现代多媒体手段,以讲故事的形式,将历史变成流动的画卷和电影。博物馆内采用大量的实物和栩栩如生的蜡塑人物造型,再现了很多已经失传的中药传统制作流程,而最具特色的是陈李济首创的蜡壳包装工艺。馆内展示了煮蜡、溶蜡、串原子、蘸蜡、入丸、封口、剪蒂、盖印等8项手工操作工艺。为适应南方湿热气候而发明的蜡壳包装技术,成为南药对中药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之一。陈李济中药博物馆的建立,弥补了南药博物馆的空白,成为广州2千年历史文化名城的一个印记。

    以“诚信为本,同心济世”为企业理念的陈李济药厂创建于明朝万历年间(公元1600年),是迄今为止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中成药企业,也是广州市最古老的名牌企业。从昔日简陋的中草药作坊到今天颇具规模的中成药企业,陈李济历经了4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留下了创始人陈李二公济世奇缘、药材进贡慈禧太后、同治皇帝御赐商号、广告歌谣成为革命暗号等传奇故事,也留下了蕴含现代营销理念和管理思想的历史痕迹,如:陈李两家轮流担任司理堪比股份制改造、承担社会责任的品牌打造、首创蜡壳包装的技术创新等等。悠久的历史,铸造了陈李济独特的品牌魅力。(晓红)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92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