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872
医疗融资租赁走上前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2期(总第2347期 2006.08.11)
     7月28日,卫生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器械集中采购管理的通知》,规定政府和国有企业举办的县级以上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必须参加医疗器械集中采购。这项政策可算是对年初卫生部公布的2006年工作重点的补充,今年卫生部10项工作重点中包括:“从严控制大型医院建设规模,控制医院擅自利用银行贷款和社会融资购置大型医疗设备。”种种迹象表明,政府正采用行政手段逐步加强对医疗资源配置的宏观调控。

    巧合的是,在卫生部通知发出后没几天,8月2日,以医疗设备租赁业务为主、总部设在上海的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孔繁星和副总经理方蔚豪一起到北京开了一个媒体见面会,他们非常希望与当天约请到的本报以及京城多家财经媒体进行交流,并阐述了各自对医疗融资租赁行业现状的看法。

    通常,一项新政策的出台都会对利益攸关方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远东公司的媒体见面会使人容易联想到这一点。那么,与医疗资源配置密切相关的医疗融资租赁行业将会有怎样的波动?医疗融资租赁又将走向何方?
, http://www.100md.com
    阶段影响与合理发展

    孔繁星坦陈:“实事求是地讲,阶段性的影响是有的。比如有些设备原本列在计划之内,今年可以采购。新政策出台后,我们就要重新梳理,节奏也放慢了。”但他同时认为,国家控制大型医疗设备的采购,实际上是使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化,避免出现竞争激烈导致设备互相攀比而盲目购置的现象。对一些缺少设备的农村地区,可以使医院更加理性地采购设备。他同时认为这样可以保证资产的安全性、避免客户盲目冲动的决策。“我们认为整顿以后它会趋于更合理,真正朝着有利于医疗事业发展的方向去做”。

    事实上,2001年,国家政府部门对融资租赁已建立起相关的法律保护体系;2005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示,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可从事医疗融资租赁业务。而国家在建立融资租赁法律体系的同时,也加强了对这一行业的监管工作,对于融资租赁领域的监管已经不再是空白。

    但是业内人士有不同看法。浙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医疗租赁部总经理章亚明认为,国家政策将对医疗租赁行业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虽然国家在法律上支持这一行,但一些行政命令与法律似乎相抗辩,还有地方行政法规的集中招标采购形式也容易导致‘不正常交易’的发生,这些都不利于租赁业务的发展。”
, 百拇医药
    医疗融资租赁发展迅速

    据了解,目前中国医疗设备数百亿元的采购数额中,租赁占了10%~15%的比例。这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由于医疗行业非常稳定,医院都有自己的覆盖面,比如一个县、一个市、一个区,都需要自己的医院。因此,该行业持续租赁的潜力大;融资租赁设备完整、保值性强。市场的大量需求也促进了医疗领域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

    由于存在资金和设备的需求,目前大部分医院都面临资金不足的难题,尤其是无力购买价格相对较高的医疗设备。这种情况会让医院处于较低医疗服务水平的层面,无法满足患者更多的医疗需求,也造成医疗资源的浪费。为此,租赁公司纷纷涉足医疗设备这个领域。由中化集团控股的远东租赁,自2001年开始签下第一宗医疗设备租赁业务以来,至今已与500家医院签下30亿元的医疗设备租赁合同,医疗设备租赁已占据该公司50%的业务份额。

    对于很多医院来说,在引进设备、财务管理、资产运营、成本控制、收支平衡等方面,都存在管理薄弱环节。融资租赁公司在为医院提供医疗设备租赁的同时,还提供与其相对应的一体化服务和解决方案,力图打造成为医院可以信赖的专业合作伙伴。据了解,现在这一行的竞争对手非常多,包括西门子、GE、日立等在内有近千家公司。西门子、日立等都成立了自己的租赁公司,国内也有不少租赁公司把医疗作为重点的发展方向,民营资本、中小银行等也都认为医疗是一个不错的行业。
, http://www.100md.com
    医疗租赁春天尚未到来

    有需求就有市场,然而,与国外相比,中国的医疗设备融资租赁蛋糕仍然没发酵做大。“中国融资租赁的春天没有到来”,方蔚豪说,但是这种需求是尚未开发和唤醒的,有待开拓。

    有数据显示,发达国家融资租赁业的市场渗透率已达到30%以上,而我国仅为1.5%左右,可以说租赁业在中国有巨大而广阔的市场前景。

    据了解,2003年以前曾有不少外企想要介入这个领域,但大多因为水土不服而打道回府。究其原因,包括多方面因素。方蔚豪认为,外企短时间内并不能充分了解中国医疗领域自身的特点,盲目投资自然损失惨重。

    中国医疗环境的状况也让企业有不少顾虑。资金方面,一些高端医院的资金比较充裕,但他们不需要租赁设备;而低端的医院资金不充裕,风险较大。有的医院资金紧缺,但又没有购置设备,租赁公司不能放贷,否则属于金融违规行为。此外,市场缺少配套措施也影响到租赁市场的发展。孔繁星就坦言:“我们一度都没有信心了。”据悉,远东公司开始时奢望做大医院,但实际几年下来,所开拓的几百家医院,大小医院、城市和山区医院都有,当中绝大部分是非营利性医院。
, 百拇医药
    章亚明则认为,医疗融资租赁的发展,还需要上至政府,下至医院在思想上的开放和观念上的转变。据了解,现代租赁业在发达国家广泛被誉为“朝阳产业”,它既是与银行信贷、保险并列的三大金融工具之一,又是商品流通的主要渠道。体系完善的现代租赁业在合理配置生产要素和社会资源、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而在我国,由于租赁行业受相关政策环境、“租不如买”的传统消费观念等约束,发展甚为缓慢。

    金融界人士认为,有些政府部门不完全理解此项业务,没有主动引导社会资金进入这个领域的意识。方蔚豪说,融资租赁实际起到社会资源配置的杠杆作用,在目前医疗资源比较匮乏的阶段,如何有效、合理地配置医疗资源很关键。

    医院大多选择观望

    因为在医疗市场的蛋糕不大、份额有限,拥有医疗设备融资租赁业务的公司在寻求业务发展的同时,也拓展综合性服务。
, http://www.100md.com
    “按照目前的市场状况,如果只做医疗设备租赁,肯定是死路。”方蔚豪坦陈,“我们希望在医疗行业不是融资租赁简单的产品,而是希望形成产业化运作,围绕医院和客户的需求,围绕医疗行业,我们能够在租赁融资基础上不断延伸更多的服务内容。”

    而医院方面对于引进租赁公司也存在两种看法。唐山中医院原院长刘建东说,医疗设备租赁,解决了医院急需引进先进医疗设备但苦于缺乏资金的棘手问题,最大程度地减少了医院在添置大型设备资金上的一次性投入,可以把有限的资金进行有效配置,使之更合理地运用到医院的基本建设和其他小型仪器的增添上,在保障医院急需硬件购置的前提下,实现了医院战略发展一盘棋的整体观念。

    但是也有部分医院人士认为,能够有更多的资金支持医院诊疗技术的提升以及管理水平的提高,这是医院所愿意看到的,特别是一些缺乏资金的中小型医院。但是,在目前医疗体制改革的敏感时期,国家对于融资租赁领域加强管理的政策,使得更多的医院选择了观望。
, 百拇医药
    链接

    医疗融资租赁

    融资租赁,是一种集工业生产、贸易、信用于一体,以租赁物件的所有权与使用权相分离为特征,兼有融资与融物等功能的新型投融资方式,可以在调整产业结构、加速企业技术改造、涵养税源、降低企业负债、盘活企业存量资产、刺激消费及投资、扶持中小企业等方面发挥其独特的作用。

    从全球范围看,融资租赁已比较广泛地用于医疗设备的购置,尤其是经济发达国家。美国的医疗设备租赁是受医务界高度重视的筹资方式,2000年,美国医院租用的设备价值在60亿美元以上。在日本,1998年的医疗设备租赁交易额也占了约22亿美元。融资租赁在我国医疗领域的运用尚处萌芽阶段,主要是医疗设备的租赁,具体是指在医院确定相应的医疗设备供应商(生产商)及相应的医疗设备并办妥相关医疗设备引进审批手续后,租赁公司根据医院要求购进医院选定的医疗设备并交付给医院使用,由医院在使用期内分期支付一定金额的租金前提下取得设备的使用权和收益权,在租期结束时医院仅支付较低的设备残值后即可获得设备所有权。
, http://www.100md.com
    在当今的医疗设备融资租赁中,大小设备都有,比如CT、B超、彩超或者胃肠机等,一般价值在几十万到100万元左右,超过千万元的也不在少数。一般情况下,医院至少得支付10%的设备金额,以后像房屋按揭那样,按月、按季度或按半年交租。而由于医院的事业单位性质,风险小,租赁公司不需要医院提供担保,大约3~5年能收回投资。

    医疗设备融资租赁在我国开展得较晚,从2001年才开始,但是行业发展迅速。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司长徐鸣说,租赁业在中国有着巨大而广阔的市场。中国市场太需要租赁业了,租赁业的杠杆作用很大,特别是在中国的经济调控手段不多的情况下,租赁业的作用尤其突出。”(孙书博 陈惠)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30期, http://www.100md.com(孙书博 见习 陈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