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873
大医院频向社区“伸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2期(总第2347期 2006.08.11)
     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一院”)与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签订了《移交社区医疗服务机构协议书》后,开始接管越秀区属的东山区人民医院以及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据说,此举是国内首创,因而引来众多关注。

    资源整合酝酿已久

    据中山一院院长王深明介绍,这个医疗资源的整合从2003年就开始酝酿,政府希望中山一院对附近的社区医疗服务机构实行“一体化”经营管理,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记者从广州越秀区卫生主管部门了解到,越秀区是该市医疗资源非常丰富的一个区,但由于各级医院管理体制不一样,医疗资源分散且不能共用,造成了本不该出现的“看病难”问题。2005年下半年,广州市区划重新调整后,医疗资源的重新整合也提上了政府的议事日程,新的越秀区卫生院与中山一院签订了《关于越秀区与中山大学实施医疗资源优化整合的意向书》。在越秀区卫生局的提议下,中山一院将作为龙头,整合区级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越秀区建立一个综合性的医疗网络,改变以前社区医疗低覆盖、低水平的现状。根据双方意向,原东山区人民医院以及几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将由中山一院进行整合管理,从而建立越秀区综合性医疗网络,使市民用社区中心的花费就可得到三甲医院的服务。
, 百拇医药
    王深明在这次移交仪式上表示,今后中山一院的在职教授及退休老教授将下到社区坐诊,并形成长效机制,使常见病、多发病在社区医院解决,而疑难病种再转往大医院治疗,“各级医院将灵活安排检查,转往中山一院也将享受优先入住的待遇。”

    在移交协议书中,双方明确了四个不变的原则,即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收费不变、所移交人员的身份不变待遇不下降、医疗机构公益性不变、政府对社区医疗服务投入不减少。

    在当天的移交仪式上,广州越秀区政府把原东山区人民医院以及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人、财、物全部移交给中山一院,而中山一院也专门成立了社区卫生管理委员会。

    接管社区并不鲜见

    “大医院接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山一院并不是第一家。”广州医学院全科医学院副院长王家骥一直很关注国内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发展。他说,今年4月,苏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就托管了苏州市高新区狮山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在社区和医院之间正式推出“双向转诊制”,建立患者到医院就诊看病的“绿色通道”。
, 百拇医药
    记者从厦门市第一医院也了解到,该院今年托管了鼓浪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30多名医护人员与第一医院20多名医护人员共同组成第一医院鼓浪屿院区的医护团队。该院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被接管后的鼓浪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后要变成一个小型的综合性医院,成为厦门第一医院的慢性病人和康复病人的病区。

    对于大医院携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做法,专家认为这是探索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一条新路,可避免医疗资源不到位或者浪费,对改善目前医疗资源和群众卫生的现状也具有积极的意义。

    将削弱公共卫生功能

    但是,这位专家同时也表示了他的担忧,他认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主要是负责社区内的基础医疗和公共卫生事业,而公共卫生这一块从来都不是大医院的强项,一下子接管6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能保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不变味吗?“如果管理得不好,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会变成大医院的门诊部,那它的公共卫生防御功能就会削弱。”这位专家认为,不管是谁接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使命都不应该改变,政府更不能完全从医疗资源整合中退出来。
, 百拇医药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系主任陈少贤教授认为,大医院接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好处不言自明,但是对大医院的管理者而言,其实也是一个挑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大医院后,利用大医院的资源将社区卫生服务做起来、做好都没有太大的问题。但是对社区卫生而言,必将要按照大医院的管理规划和管理思维去改变,然而由于社区卫生职能不同,其管理不可能完全按照大医院的要求来做,这种冲突将给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带来不可预料的影响。

    陈少贤还认为,社区卫生服务因要承担公共卫生服务职能,这就使当前所有“伸腿”社区医疗的大医院遇到了共同的头疼事:如果没有政府的投入和相关政策的支持,完全靠没有此义务的医院去进行经济投入,长此以往,对医院来说将是一个严峻考验。当然,也不能完全说这是大医院在尽自己的社会责任,只是在社会责任和现实难题之间如何找到一个平衡点,是当前大医院管理层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也是难题。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30期, 百拇医药(刘景峰 汪言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