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854
新人老厂携老药欲拓心血管市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2期(总第2347期 2006.08.11)
     这是一家老厂,拥有着344年悠久历史的“中华老字号”,比同仁堂还大7岁!

    这是一帮新人,年初企业重组后,从董事长到管理层都是到企业不足一年。

    这是一种老药,上市至今已经有20年。

    就凭借这些,硬是要在竞争激烈的心血管药物市场上开拓出属于自己的一片新领地。

    8月5日,广东宏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宏兴制药厂在广州举办的广东中医药强省宏兴“名药”培育论证会上明确表示,要利用丹田降脂丸等11个国内独家品种和国家中药保护品种这一强势平台,将其老药“丹田降脂丸”打造成降脂中成药的优势品种,并将在今后着力开拓心脑血管药品市场的计划。

    宏兴集团创立于1992年11月,其前身潮州市宏兴制药厂由明末清初1662年成立的天和堂沿革而来,至今已逾344年,堪称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制药企业之一。历史上宏兴制药厂在国内华南、华东和东南亚一带声名卓著,素享“北有同仁堂,南有宏兴药”之美誉。不过近几年来,面对体制、人才、市场的严峻挑战,宏兴集团陷入了发展困境。

    2006年3月初,潮州杉源投资公司悄然通过潮州市国源股权托管中心办理了转让手续,授让广东宏兴集团相对控股权,成为该集团目前最大的股东。经过第九次股东大会选举产生新的董事会,宏兴集团聘请了来自中国医药集团的陈海荣担任集团总经理,来自浙江华东集团的杨祝芳担任集团的营销副总经理。新上任的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陈海荣说,这意味着老字号药企“二次创业”的开端。

    新的领导班子组建以来,开始了市场化运作,并建立了新的营销团队。经过系统的调查摸底、论证分析,宏兴集团理顺了今后的发展思路。

    2006年1月16日,宏兴在广州挂牌成立营销中心联络处;3月8日,营销中心浙江业务联络处宣告成立。广州、浙江两个大区,再加上老本营粤东大区,宏兴完成了公司营销体系的初步建立,并提出了“全员营销”的理念,这些已经初步显现出宏兴摆脱以往固守本土旧思维和开拓新市场的决心与信心。

    名老中医邓铁涛教授指出,中成药行业是一个需要历史沉淀的行业,随着企业体制的理顺,相信凭借宏兴的历史积淀将会再度引起公众和行业的高度关注。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92期, http://www.100md.com(刘正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