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887
临床路径:药学部需『主动出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2期(总第2347期 2006.08.11)
     目前,临床路径作为一种新型诊疗管理模式正被越来越多的业界人士接受。正如开展临床路径制度多年的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吕玉波教授所强调的:“临床路径的制定过程必须体现多科合作”,这种涉及医、护、药、管理以及伦理等多学科合作诊疗路线图越来越体现出其标准化、精确化的种种优势。

    但广东省中医院药学部主任林华对该模式中药学的参与程度还是感到“非常遗憾”:“按照要求,其实药学部也是应当全程参与各个病种的临床路径制度设计的,但是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导致药学部的参与只是被动参与,药学部本身在推行临床路径制度中并没有及时地进行具体路径制度的制定,这也让我们药学部的几个负责人感到不安。”据了解,林华所提到的这种遗憾,在国内一些开展临床路径的医院也较为普遍。目前,这种状况已经引起药学界的重视,并在医院药学部如何主动参与临床路径设计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讨。

    药学部主动参与“临床路径”鲜见,提醒相关负责人医院药学在这一块大有发展空间
, 百拇医药
    “医院药学部引入临床路径制度管理模式,必将对现有的运作模式产生颠覆性的影响,但要推行就需要认真设计。可是据我了解,到目前为止,国内一些正在推行临床路径制度的医疗机构,在药学服务方面主动引入临床路径制度的做法并不多见,没有太大的进展,也没有形成具有借鉴意义的经验。这也提醒了我们,药学部也要开始考虑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临床路径制度中来,这将给医院药学发展开拓更大的空间。”林华非常坦诚地告诉记者。

    “主动地参与到临床路径制度中来,医院药学工作必须紧紧围绕患者健康,关注涉及药物使用的诊治全过程,积极参与临床路径中给药方案的制订和方案实施过程中的药学监护(及时了解效果和发现不良反应),客观评价,并及时与其他相关专业的专家沟通,提出临床路径的调整意见。同时还要担负起对患者进行药学知识教育的责任。这对临床药学服务和药学人员确实是一个挑战。”天津医科大学附属总医院药剂科药师阎晨也表示,“必须认识到,临床路径的制订和执行是一个‘制订——执行——检查——修正’的循环过程,而循环中必须依照‘循证医学’、‘循证药学’和‘循证护理’等方法,在这个循环过程中,药物的使用极其普遍和关键。所以,临床药师参与这个过程是非常重要的。”
, 百拇医药
    主动参与临床路径制度,不仅给药学人员在药学知识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还带来了医学、经济学、心理学知识等方面新的挑战

    国内药学界人士认为,医院药学人员要主动地参与到临床路径制度中来,就必须对相关“职业知识”的挑战作好充分准备。

    挑战一:药物知识。医院药学工作必须对疾病诊断、治疗过程中药物使用的结果负有责任。对于一位临床药师,仅仅满足于“知道”一个药物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全面“掌握”药物,包括药物的作用机理、毒副作用、生物利用度、剂型和体内代谢过程特点、可能的不良反应、与其他药物或食物的相互作用、个体化给药要求、与其它同类药物比较的特点和选用原则等等。医院药学工作者,尤其是临床药师必须下大力气掌握这些知识,这是药学专业的“看家本领”,是有效开展医院药学工作的前提。沈阳军区总医院的药学专家史国兵认为,“这也是适应‘临床路径’新型管理模式、保证药学服务人员能胜任医院药学使命的关键。”

    挑战二:医学知识。目前,尽管医院药学工作者的临床参与意识增强了,但在实际参与临床用药指导工作中,仍然时常出现医学知识不足的尴尬。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的药学专家任少琳对此提出:“临床路径制度的推行,必然需要药师能够直接参与临床用药的指导,这也理所当然地要求临床药师要掌握甚至熟练运用相关的医学知识,而现有的状态是临床药师很少有人花心思去学习医学知识,这对临床路径制度下的医院药学工作来讲是非常局限的。”
, 百拇医药
    挑战三:临床药师还应掌握一定的经济学知识。如何有效利用有限的药物资源,获得最大的社会效益,是药物经济学研究的中心内容。医院药学工作者必须掌握药物经济学知识,并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利用经济学的原理,在临床路径的制订、修正过程中就药物使用的经济合理性,提出自己有依据的见解。要把对临床用药的经济分析纳入医院药学的日常工作中来,包括临床路径的合理药费、患者平均药费、超过平均合理药费的人数比例、造成药费差异的药物、医师间的药品费用差异、药物治疗效果的差异性以及患者的满意度等。

    挑战四:心理学知识也应该是临床药学服务人员需要掌握的。在临床路径的“制订——执行——检查——修正”循环中,各个环节都强调了健康责任群体的内部协作、沟通,以及操作人员与服务对象(患者及其家属)的沟通与交流。完成这样的任务,要求医院药学工作者也必须注重心理学知识的掌握和运用,了解交流对象(协作小组和服务对象)的心理特点和心理要求,保证实施有效的沟通,达到与各个专业的服务人员之间配合上的最大默契,提高病人对药物治疗的信心,增强其用药依从性,从而最终实现最好的医疗效果。
, 百拇医药
    主动参与临床路径制度建设,专科化临床药师是一个方向

    目前,药师以怎样的形式主动参与临床路径制度建设较为现实呢?

    延边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目前正在尝试开展让药剂科参与制定临床路径制度中来,该院药剂科的药师刁继红介绍说,药剂科首先在心内科、呼吸内科和内分泌科安排临床药师,通过为其提供药学信息服务、旁听临床医学本科课程、参加查房等途径,初步掌握专科业务知识,与医师进行有效交流,逐步熟悉、深入临床,提出合理的用药建议,渐渐得到了临床医师的认同,也提高了临床药师的信心。“通过临床路径模式,会出现临床药师向专科化方向发展的趋势。所以,医院药师可以有重点地掌握一定的专科医学基础知识和技能,并将自身扎实的药物和药物治疗知识与该专科临床医师互补,这样才能在临床药学服务中发挥实质性的作用。”

    记者手记

    莫让“责任”成为软肋
, 百拇医药
    在采访中,广东省中医院药学部主任林华强调了责任意识的重要性。管理处方集、记录详细的疾病治疗史、监测处方质量、预防检测和报告药品不良反应、对病人的教育和咨询等,这些当前临床药学服务工作的主要内容,体现在主动参与临床路径制度中来,每一个环节参与的人员都必须充分体现团队的责任意识。

    要加强临床药师的责任意识,这一点为关注临床路径的药学人士所普遍认同。临床路径中的每一个环节,从一线临床、药学、检验科室,到机关行政等所有人员,都是为健康需求者提供有效服务的责任者和实践者,责任意识必须贯穿临床路径的整个循环过程。同样的,医院药学工作也是以最终能否为服务对象提供有效、合理的药学服务为评价指标,医院药学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位人员都必须有这样一种强烈的责任意识。与此同时,记者还注意到,有的医院推行临床路径制度还要求药学服务部门编制临床药学服务风险防范指南等,以提高临床药师的风险责任意识,并注意理顺与医生、护士、患者之间的责任关系,注意药师与这几方之间减少出现摩擦的可能。

    这里的责任与风险防范,其实又不得不涉及到国内临床药学界反复提过的临床药师权利、义务与法律责任明确的问题。开展临床路径,推进临床药学服务,使药师从幕后走到台前直接面对病人,药师在享有参与药物治疗决策权利的同时,理应承担与药物治疗有关的法律和社会责任。但是这必须从法律层面上对临床药师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做出明确具体的规定,以便有章可循,加强监管。而目前国内相关法律法规在这方面尚是盲区,使之成为医院药学参与临床路径的一大软肋。(汪言安)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30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