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3064
国家首次发布药品差比价规则(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2日 网易健康
     对于冒出如此多的包装不同而同质的药品,健康林药业总经理助理陈规认为,国内不少药企研发能力不强,出不了真正的新药。虽然品种多,但多是同名同姓的同类药。药品市场早已不是单纯的质量与品种的竞争,而更多的是折扣高低的竞争。在没有新药出现,老药利润处于下调的情况下,有不少人就在营销手法上玩花招,将冲剂改为片剂,片剂改为胶囊,甚至单纯地换包装,再就是在常用药中多加一点无关紧要的东西,就申报为“新药”,通过这种包装上市的药品理所当然要涨价了。

    乐康民众药业总经理李业明也说,每当国家宣布下调某种剂型的药品价格,市场上则会有一部分药品处于消失状态,随后则改头换脸上市。而这一《规则》出台后,企业可能因为药价的降低而无法生存下去,同时还逼迫企业采用更加正规和合理的手段来进行市场竞争,而不是药品规格上玩花样,这对净化整个市场环境非常有利。

    记者手记药品监管要对症下药

    盼药费降下来,成为众多老百姓的心愿。近年来,中国已实行了多次药品降价,然而,据卫生部门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在中国居民每次看病和每次住院的花费仍然居高不下,其中药费分别占60%和47%。

    为了使国内虚高的药品价格降下来,国家有关部门近年不停出台各种新的政策,希望能够控制药品零售价格上涨幅度。可是,有不少违规操作人士钻监管的空子,采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做法,药价多年仍蹿得很高,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焦点事件。从药品生产企业来看,新的定价办法要求药厂按照统一规定的销售利润率来制定价格,但少数新药和大量“换包装不换药”的“伪新药”,由于主管部门实际上难以真正按照研制、生产、销售的实际成本进行核算,因而药品定价仍然普遍存在不合理现象。

    据行业内人士的说法,有的企业把折扣、回扣、广告宣传及交际费等开支隐蔽地摊入成本,虚高定价的“水分”很难“挤干”。许多药品企业报价即使被物价局砍掉一半,企业仍有一定的“回旋”余地。有些国营药厂愿按真实成本定价,反而会陷入价低利薄的药品难卖出去的尴尬局面。而这次,国家出台新的法规,是对药品监管完善的一种进步之举。其不仅能利于调整药品生产的品种结构,表现出国家有关部门加大对生产疗效稳定、价格低廉普药的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且有利于百姓吃上物美价廉的药品,不再为生病吃不起药发愁。

    来源:信息时报, http://www.100md.com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