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1411
人才,成就天衡——宁波天衡制药有限公司的人才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12
     在宁波天衡制药有限公司的宣传手册上,荣誉产品赫然在目:国家级新产品的枢丹、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的枢星……

    有人说,天衡的成功来自于创新,而公司董事长黄道飞博士说:“打造辉煌业绩的是全体员工,其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是科技人才。”

    的确,留心观察旌獾娜嗽苯峁梗秃懿灰谎憾禄?位成员中,学药出身有3人(其中1位博士、两位硕士),医学学士1人,高级经理工商管理硕士(EMBA)1人。目前公司150名员工中,本科以上学历的就有30人,50%以上的员工拥有大专以上学历,技术人员在公司员工占到三成。天衡的人才构架从决策层、研发层延伸到生产一线,不是点或面,而是立体的网络。正是这种密集的人才构架才使创新意识在天衡不断迸发,并不断变成现实。

    让我们来看看人才在创新中所起的作用。枢丹是天衡研制出来的一个国家二类新药,也是在宁波诞生的第一个国家二类新药。这个产品用于治疗癌症化疗后的呕吐反应,其核心技术原先一直被德国一家公司垄断,国内只能依靠进口。天衡的20余位科技人员经反复论证,把攻关选择在合并反应步骤上,在经过48小时的紧张试验后,反应终于出现了,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如今,枢丹作为天衡的主导产品不仅为公司带来了荣誉,还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黄道飞说:“没有科技人才的支持,即使投入再多的资金,也难以产生这样的创新成果。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人才都是最宝贵的,这是实践中得出的宝贵经验。”

    天衡每年投入的科研经费占企业销售收入的6%~7%。这么大的一笔钱,怎么花得最经济,从根本上说还是得依靠人才。

    去年天衡公司建立了全市医药系统第一个博士后流动工作站,不仅给科技人员创造了良好的研究环境,也给企业发展增添了后劲。黄道飞介绍,工作站目前正在研究3项课题,目标是开发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一二类新药。“一旦开发成功,将会实现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把钱花在人才上是最经济的做法。”

    目前,天衡公司下设医药技术研究公司和研究所,分别进行原料药的研究、生产和研发。黄道飞表示,这么齐全的科研体系要高效运作,也得依靠人才推动,特别是做好人才储备工作。为此天衡一方面依托业内关系网络广揽贤俊,一方面面向高校招聘毕业生,择优录用,不断提高员工素质。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竞争力,人才则是第一资源。天衡通过16年的实践,生动地阐释了这三句话的深刻内涵。

    本报记者 方剑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