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1392
不可盲目建设GAP基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12
     从与几位基层监管人员的座谈中,笔者对GAP基地建设有两点感触,一是企业不可盲目建设GAP基地,应立足规范,有规划地建设;二是管理部门应完善与GAP相关的规范、制度及政策,确保GAP有效实施。

    GAP认证是中药材种植的必然趋势,但目前一些企业不从自身实际出发,没有认真做调查研究,对GAP还没有彻底弄明白,就急促地上马建设GAP基地,而且在建设过程中,一味追求基地的规模,忽视规范化管理,使GAP基地建设失去了应有的作用。事实上,实施GAP是一个长期过程,涉及种苗管理、生产管理、检测管理、采收管理等多个程序,每个程序又需要制定并严格执行多个操作规程和相关管理制度,而且气候、环境等不可控因素较多,不解决好这些问题,盲目追求集约化和规模化生产,药材的质量难以保证。

    因此,笔者认为,企业在准备建设GAP基地前,应对准备种植的品种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明确适宜的种植区域,建立必需的管理制度,制定高标准的生产操作规程,还要做好人才储备、市场调研等工作,采取最适合的种植模式,真正使建立起来的种植基地符合规范化、规模化、科学化的要求,从而不但能顺利通过GAP认证,而且能保证认证后生产管理水平不滑坡。

    中药材种植规范化与否是基地生产管理水平决定的,但不可否认的是,这其中,管理部门也有应该承担的责任,即完善认证体系,改进监管方式。管理部门对GAP基地建设主要承担认证检查职能,但目前的认证体系并不完善,尤其是技术性指导意见满足不了基地实施GAP的要求。所以建议管理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和完善相应的技术性规范,以指导基地建立生产操作规程和质量标准。同时,管理部门还要不断改进监管方式,不仅要帮助企业加大技术人才的培训力度,更要充分发挥协调、指导作用,帮助企业解决技术、管理等方面的难题。

    政策性配套指导意见的完善对于指引企业的行动方向同样不可或缺。由于推行GAP的最终目的是提高中药材质量,实现中药材种植产业化,推动中药现代化发展进程,所以相关管理部门应及时制定出台相关配套政策,通过政策支持,鼓励和引导企业合理建设GAP基地,解决企业实施GAP的一些后顾之忧,如资金问题、销路问题。只有解决好这些问题了,GAP认证才能成为中药材规范化生产的推动力。

    文/文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