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1416
心灵的华章——追记甘肃省陇西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李勇(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12
心灵的华章——追记甘肃省陇西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李勇(二)

     一头毛驴驮着贠菊萍,从渭阳乡文昌村出发了。正是数九寒冬时节,光秃秃的山坳里冷风“嗷嗷”地叫着,像千军万马在嘶鸣。贠菊萍手拽着红盖头,生怕被寒风吹走。还没到李家,没见到新郎李勇,这红盖头是揭不得的。

    毛驴慢吞吞地爬上一条狭窄的山梁,硬邦邦的黄土路凸凹不平,见不到一丝生命的绿色,就连枯黄的杂草都少见,只有广漠无垠的黄土高原,连绵起伏的千沟万壑。或许走得不耐烦了,毛驴在狭窄的山梁上,被一块大石头绊了一跤,把贠菊萍摔在硬邦邦的地上,旁边就是深深的山坳,幸好有人及时拉住了贠菊萍,可她的头上立刻肿起了拳头大的包。

    新婚之夜,身高不足1.70米,脸庞黝黑消瘦的李勇,不言不语,仿佛对新娘子头上的肿包视而不见。他们都在揣摩着,对面这个从未谋面的人,是今后幸福生活的伴侣吗?

    按照当地风俗,双方父母订的娃娃亲是不可更改的,女方必须待字闺中,直至男方娶亲或毁婚。4岁时订下娃娃亲的贠菊萍,已经等待李勇20年了。她心里一直惴惴不安,这个总在外面读书,直至大专毕业也未曾谋面的23岁文化人,能否与连自己名字都不会写的她结为百年之好?

    这一天,是农历乙丑年(1985年)正月十一。

    这一幕,发生在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境内。

    ■一颗纯朴的待人之心

    贠菊萍找来大纸箱,撕下最大一面纸板,又找来毛笔,“来,来,你写上‘李家大院免费招待所,马车、三轮车都来’,我要搬走了。”

    “你搬走了谁做饭?”平日寡言少语的李勇把脸贴到贠菊萍的肩头,轻声慢语地说道:“好老婆,别生气,我是乡下老家惟一进城的人,他们进城不找我找谁去?我们在城里有事不也求同学、朋友吗?”

    自打1998年李勇家盖起当地农村最普通样式的“一大两小”新房,李勇老家的乡亲们就涌上门来了。赶着马车来的,开着三轮车来的,乡下人喜欢成群结队地来城里卖菜卖粮,没地儿歇脚,李勇家自然成了免费招待所。

    家里住满了人不说,贠菊萍还得给他们做饭,一日三餐,小酒还少不得。本是三口之遥桓鲈?50斤白面却还不够吃。有时贠菊萍忙得饭做好了,上班的时间到了,只得拿个馍馍在路上啃几口赶过去。

    负气归负气,饭一顿都不能少做。与李勇生活多年的贠菊萍心里明白,和丈夫的架是吵不起来,李勇永远是一副好脾气,自己也只能发发牢骚而已。老家来人还是要笑脸相迎、以诚相待。

    “李家大院免费招待所”的牌子没有挂起来,李勇好客热情的好名声却传遍了乡下。此时,他已是陇西县卫生局副局长。

    有了新房的李勇,一次竟带来了要饭的乞丐。不光把烙好的大饼送给人家,还加上妻子特意为他补身子买的40元一袋的奶粉。“我多心疼啊,我们家里也不宽绰。”妻子说。乞丐临走时,李勇又给了他10元钱。

    乞丐是哭着走的,“我走到天边也找不到这样的好人!”

    “乞丐也是人,不能瞧不起人家。”心地善良的李勇这样劝妻子。

    (下转第2版)

    本报记者 王晓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