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容天地 > 防晒
编号:11147535
防晒剂,不要糊涂“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3日 金羊网(广州)
     防晒剂的应选用防晒指数介乎15至30之间的产品。防晒指数低于15的产品事实上毫无用处的。

    下周,小刘姑娘要与伙伴出去海边游玩,因为听说海边的太阳很历害,这个周六一大早,趁着休息,小刘就到百货商场里去买一点防晒剂。走到琳琅满目的防晒剂专柜时,才发现花了眼,不知道要买哪一种好。

    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小刘打电话给我。

    “买什么样的防晒剂好呢?我都糊涂了。”

    “你手上的SPF是多少?即防晒指数。”

    “我手上的是15,这是什么意思呢?”电话的那头在问。

    “防晒指数代表产品能将皮肤免受晒伤的时间延迟多久。举例说,防晒指数15的产品,你可以安全地待在阳光下的时间就延长15倍。”

    “防晒剂的应选用防晒指数介乎15至30之间的产品。防晒指数低于15的产品事实上毫无用处的。防晒指数高于30的产品所提供的额外保护相当有限。除非皮肤非常白,一般使用15至30的产品已足够。”“这防晒剂怎么涂啊?”“薄薄一层地涂并不能防晒,一般防晒用品的SPF值,是以每平方厘米皮肤涂用2毫克为基础。有一个大概的算法,就是整张脸至少要涂1.6毫升,约为小半茶匙的分量,涂抹全身,起码要35毫升。研究表明,大部分人每平方厘米只涂用1.1毫克防晒品,虽然分量减半,SPF效能却从15下降到4,这效能下降可不是两倍啊。涂的分量不足,即使是高至SPF50的产品,也只有七分之一的防晒效能。”

    “有没有哪些部位要注意的呢?”

    “像太阳穴就是最容易被人忽略的部位,许多人一点防晒用品也没抹。另外,内眼角位、双耳及鼻子两旁以及嘴旁的三大部位最容易涂不到。如果是穿V领T恤及无领上衣,颈部及前胸暴露在阳光之下,这些部位的皮肤,也不能漏了。”

    “如果到时间了,我还想在那阳光下玩,是不是要继续涂呢?”

    “一般来说,要继续涂的。因为过一段时间,防晒用品带来的保护已经大为减低。所以,最好的办法还是不能太长的时间在太阳下暴晒。”(文/徐学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