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林海峰
编号:11291066
林海峰先生的>(14--9)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3日
     (4)头痛

    那些经常头痛的人可能对下列食品有反应:小麦、巧克力、味精、亚硫酸盐、糖、热狗、柠檬酸、发酵食物、酒、醋、卤味。

    其它还有许多因素也可能引起头痛,包括:情绪紧张、压力、焦虑、便秘、眼、鼻、喉的疾病、头部创伤、空气污染、鼻窦炎、使用药物、抽烟、发烧、使用香水、刮胡水、或过敏症。另外一些可能性包括:肠道问题、细菌过敏、脑部问题、贫血、低血糖、使用过量的维生素A、缺乏维生素B、高血压、磨牙及喝过量的咖啡。

    营养处方建议

    补充品 建议用量 说 明

    钙及 每天1500毫克 嵌合形成的钙及镁能提供最佳吸收利用效率

    镁 每天1000毫克
, http://www.100md.com
    辅酶Q10 30毫克,每天2次 改善氧和作用

    钾 每天99毫克 用以保持体内的钾钠平衡,以避免水分潴留。

    体内水分潴留可能对脑部产生压迫感

    补充品 建议用量 说 明

    维生素B6加 50毫克,每天3次 头痛患者避免含酵母菌的产品。B6能排除组

    维生素B群 50毫克,每天3次 织内过多的水分。情况严重时,可能需注射 维生素B群

    维生素C加 每天2000~8000毫克, 酯化或缓冲过的形式最佳

    生物类黄酮 分成数次

    维生素E 刚开始时400IU,渐增 改善血液循环至1200IU
, http://www.100md.com
    (5)精神分裂症

    心理病有两种,一种是情绪问题,另一种就是精神问题。情绪问题的患者在发作期的前后,显得正常无异样。然而,精神分裂症在两次发作之间,少有正常表现。精神分裂症的症状包括紧张、忧郁、人格有问题、疲劳、幻想症、心理错乱。

    最轻微的精神分裂症是偏执狂和人格分裂,最严重的是慢性恶化精神分裂症。有些研究者认为精神分裂症是来自遗传的,或是出生时的并发症、头部受伤、病毒反应或环境毒素抵达脑部等因素引起的。

    精神科学家认为精神分裂症与癞皮病(缺乏烟碱素引起的)也有关联。麸质不耐症也能改变心理状态,造成严重忧郁。精神分裂症通常与组织内的铜含量过高有关。有些病例被认为与食物过敏有关,因此,不妨考虑作一次食物过敏测试。

    科学证据显示,精神分裂症是体内的化学组成缺陷所致,这种缺陷通常来自遗传,使患者体内携带讯息至大脑的化学物质功能异常。
, http://www.100md.com
    家庭治疗措施:

    a. 充足的休息

    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非常重要,它有助于稳定病人的情绪,有利于治疗和康复。

    b.避免诱发因素

    精神病患者对外界刺激非常敏感,一定要注意避免出现患病的诱发因素,以防病情复发。

    营养处方建议

    补充品 建议用量 说 明

    银杏萃取物 2胶囊,每天3次 改善大脑功能及脑部血液循环

    菸碱素 100毫克,每天3次 缺乏菸碱素与精神分裂有关

    蛋白质补充物 每天3次,空腹使用 是大脑正常功能所需之物。
, http://www.100md.com
    维生素B群 100毫克,每天3次 缺乏维生素B与大脑功能失常有关

    锗 每天200毫克 促进脑部对氧的利用

    维生素B6 100毫克,每天2次 维生素B6是神经系统及正常大脑功能所需

    维生素E 起初200IU,渐增至800IU 抗氧化剂,改善脑部血液循环

    辅酶Q10 每天75毫克 改善脑部血液循环

    卵磷脂 1胶囊 改善大脑功能。含胆碱及肌醇。与维生素E

    合作良好

    维生素C 5000~10000毫克 改善大脑功能及增强免疫系统

    维生素E 刚开始时400IU,渐增至 改善血液循环1200IU
, 百拇医药
    (6)阿滋海默症(早老性精神病)

    早老性痴呆又称阿滋海默症,它通常发生在年龄约65岁的老人。它以明显的精神方面的衰退为主要特征,表现为心智损坏,患者的社交与工作能力受阻碍。记忆力与思考能力也被破坏,包括记忆力丧失,严重的表现为情绪摇摆不定、性格改变、周期性的抑郁、时空认知的混淆以及无法集中注意力或沟通,并且状况在夜间更加严重。如不及时治疗,健康状况将逐渐恶化,直到患者完全失去各种能力,通常将在5年内死亡。早老性痴呆是以大脑功能的逐渐丧失为特征,是脑海马周围的神经纤维缠结、混乱的结果。脑海马是脑部记忆中枢,当脑海马周围的神经紊乱,神经冲动便无法输送往来大脑的讯息。由于脑部的回路被中断了,因而讯息无法再被读取。这种精神错乱的情形并不会破坏原本存在脑海马的资料,而是妨碍了讯息的传递。

    当对脑部的血液供应因动脉硬化而慢慢被断绝时,可能造成痴呆症。由一连串轻微中风或由脑部渐增的流质堆积,所形成的脑组织坏损,也可能引起痴呆症。对药物的毒性反应、脑部有小血块、严重的梅毒、脑瘤及甲状腺机能不足等病,通常也会出现与阿滋海默症相同之症状。
, http://www.100md.com
    研究已显示阿滋海默症与过量的铝堆积于脑部有密切的关系。检验阿滋海默症死者的脑部发现,其中含过量的铝和矽。阿滋海默症患者的脑海马区及脑皮质,不仅含过量的铝,而且还有溴、钙、矽及硫。此外,还发现缺乏硼、钾、硒、维生素B12及锌。这些结果可能暗示着饮食中过多的铝,加上缺乏一些必需矿物质,将直接或间接地使人容易罹患阿滋海默症。

    除了在早老性痴呆症患者的体内发现矿物质不均衡,研究还显示,女性荷尔蒙的浓度也会被扰乱,女性早老性痴呆症病患的女性荷尔蒙浓度比健康女性低。同时,该病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如果父母中有一人患此病,子女发病的可能性较大。

    早老性痴呆症是不可治愈的疾病,并且药物也无法阻止病程的进展。然而有些方法还是能够在疾病的早期减慢其发展的速度,并改善某些症状。

    家庭治疗措施:

    a.保持生活规律

    每天都需排便,必要时,可用灌肠剂。燕麦麸、米糠、高纤维饮食都很重要。

    b.多活动

    多运动、走路、保持心智活跃。练习每小时禁止呼吸90秒,如此作30天,可改善心理上的警觉性。

    c.预防为主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饮食得当、规律地锻炼以保持整个身体(特别是大脑细胞)处于良好状态。特别应避免吸烟,尽可能远离污染的环境,这可能会减少你体内的自由基形成。

    成就一生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