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信息
编号:11145070
合理使用中成药(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中国药学会
     中成药是指在中医理论指导下,以中药材为原料,按照君、臣、佐、使的组方原则,形成有一定功效和主治范围,经制药工艺加工而成的一定剂型的商品药。由于疗效可靠,使用方便,副作用小,深受广大患者的青睐。

    1、中成药制剂剂型概况

    随着中药制剂工程的日益发展,中成药的种类越来越多。有供皮肤给药的硬膏剂、软膏剂、糊剂、粉剂、丹剂、锭剂、洗擦剂、熨剂、炙剂等;有供插入体表病灶、疮口、瘘管给药的钉制、条剂;还有用于痔漏的线剂;有供眼睑、鼻、咽、口腔、阴道等黏膜给药之滴眼剂、滴鼻剂、嗅剂、含漱剂、吹喉剂、栓剂(坐药)、软膏剂等;有供口服给药的汤剂、膏剂、茶剂、粥剂、露剂、酒剂、丸剂、锭剂、散剂、饼剂等;有供直肠给药的栓剂、灌肠剂(导药);有供吸入的烟剂、香剂等,此外,还有将药物置入日常生活使用的鞋、帽、衣、被、鞋垫、枕头及香囊、香袋等佩饰物中,使之通过皮肤或呼吸道吸入发挥作用。随着现代制药技术的引入,中药新的剂型如片剂、胶囊剂、颗粒剂、流浸膏与流膏剂、糖浆剂、气雾剂、膜剂、注射剂等多种剂型。

    由于剂型很多,因此在运用时,要根据说明书来使用,要注意其适应证,按照中医辨证论治的原则用药,还应注意用量,中成药的用量是经过反复的临床验证得来的,因此不可以随便加大或随意缩小,也要注意在服用期间宜忌,如忌生冷,油腻及难以消化的食物。

    2、中成药使用的主要误区

    中成药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的中药制剂,它的使用,也应当遵循中医的理、法、方、药,作为一种特殊商品,进入OTC市场者众多,在对中成药的认识,合理使用等方面,出现了许多误区,直接影响了中成药的正确运用及市场形象。

    2.1、患者缺乏较为系统地中医药基础知识

    仅限于对一两种或数种中成药有一定的服用经验,或仅限于了解中成药说明书所介绍的内容,缺乏对中成药的组成、功效、适应证的全面而深刻的了解。因此,在使用时,更多地有盲目性、盲从性,由于缺乏科学理论的指导,当然疗效也就差的多了,例如神经衰弱按中医分析,主证为失眠、心烦,精神疲惫,舌质红,脉细数,当属于阴血亏虚,心失所养,心火偏旺,用天王补心丹较为合适,而患者却自购归脾丸,看其适应证也可治疗健忘、失眠、多梦易惊,但与证不符,患者用后心烦、失眠更甚,由此就说明了一个浅显的道理:不明方义,不知机理,就不会达到治疗效果,且会使疾病加重。

    2.2、医药企业宣传不当,有误导之虞

    一些制药企业宣传失实,甚或过分夸张,或者说明书结构不符合要求,其功效主治过于简易,从而使一些对中药“一知半解”的患者误用成药。

    信息来源:现代中医药2003年第5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