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装修装饰、居家 > 冰箱
编号:11145026
众多"保鲜"误导消费者买冰箱不再听忽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原生态保鲜、原味保鲜、杀菌保鲜……哪种冰箱最保鲜?许多消费者在购买保鲜冰箱时都会被各种层出不穷的概念弄晕了头,不知道如何下手。不过这种情况很快就将成为历史,记者从上周五举行的2006冰箱行业发展趋势研讨会上获悉,有关部门已经着手保鲜冰箱标准制定的前期工作。如果一切顺利,中国冰箱行业的保鲜标准最快有望年内出台。

    中国家电研究院院长助理吴尚杰介绍,今年以来,众多冰箱企业相继推出了多种“保鲜”概念冰箱。“国家目前还没有出台冰箱保鲜标准,种种冰箱保鲜多是企业的炒作行为。”中国标准化协会技术部主任张秀春介绍,在缺乏国家行业保鲜冰箱标准的情况下,当前保鲜冰箱出现了严重的鱼龙混杂局面。

    正是基于此,冰箱保鲜标准的制定迫在眉睫。国务院研究中心著名家电专家陆刃波在会上表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家电联合调研课题组从今年6月开始就开始对保鲜冰箱进行专题研究。这个研究分为市场需求调研和实验室检测两个部分。在完成第一部分调研之后,这个小组还联合中国家电研究院和中国电子商会对市场各种品牌的保鲜冰箱进行专门测试。目前包括西门子、新飞等多个品牌的保鲜冰箱已经在农业部的一个专门实验室进行了测试,接下来还有十余个品牌进行测试。相关人士希望通过这些测试能够帮助消费者廓清市场各种“保鲜”概念的迷雾。

    一位与会人士向记者透露,这些工作是为接下来的保鲜冰箱标准制定奠定基础。9月中旬,相关组织者将对外正式发布有关此次各个品牌保鲜冰箱测试的最终结果。而有关保鲜冰箱的行业标准轮廓极有可能在公布测试结果之后浮出水面。

    

    【市场走访】

    “保鲜”概念弄晕消费者

    在北京一家家电卖场,一位准备购买冰箱的大爷正戴着老花镜,仔细看着不同品牌保鲜冰箱的资料介绍。他向记者抱怨说,现在冰箱“保鲜”概念太多,不同“保鲜”技术价差从几十元到几百元,自己都不清楚究竟该买哪一款了。自从有厂家推出“保鲜”概念以来,“变频保鲜”、“维C保鲜”、“离子杀菌保鲜”、“宽温区保鲜”等五花八门的概念让消费者也经常晕头转向。(记者 廖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