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动态 > 科研信息
编号:11145097
抗结核药须合理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中国药学会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疾病,民间称为痨病。人体各组织器官均可感染结核菌,其中以肺结核最为常见,其次为骨结核、肠结核、结核性脑膜炎和结核性胸膜炎等。近几年,结核病又开始“抬头”。如何合理应用抗结核药,必须引起医生和药师的重视。

    抗结核药有十多种,异烟肼、链霉素和对氨基水杨酸等为一线药物;利福平、乙胺丁醇、氨硫脲、吡嗪酰胺、卡那霉素和环丝氨酸等为二线药物。实践证明,单用某一种抗结核药不但疗效不好,而且易使结核菌在短期内迅速产生耐药性。这是因为结核菌繁殖、分化阶段复杂,有的处于生长繁殖阶段,有的处于半休眠阶段,如果寄生于细胞内或结核空洞内的酸性环境中,则药物很难渗入和杀死结核菌。目前所使用的抗结核药物的作用机理各不相同,故不同杀菌机理的药物联合应用,可以取长补短,提高疗效,延缓和减少耐药菌,增强杀菌效果,加速治愈,且能防止复发。如以异烟肼为主,加用一两种对结核菌敏感的药物,像链霉素和利福定,既可延缓耐药性的产生,又可显著提高疗效和缩短疗程。同时还要注意按病人的机体状况(如肝、肾功能和耐受能力)掌握合适的剂量,剂量过大易产生不良反应,特别是肝、肾损害。相反,剂量不足则容易产生耐药性。

    强化冲击疗法和巩固维持疗法相结合。先用强化冲击疗法治疗3~6个月,使症状尽快缓解,痰菌转阴。但病灶中仍残留少数代谢低下、生长缓慢的结核菌,短期内不易杀灭,必须采取巩固维持疗法治疗1~1.5年,根据病情继续联合用药,以杀灭随时生长繁殖的残余病菌,避免复发。

    实践证明,抗结核药顿服疗法比每日三次效果好。“大剂量顿服疗法”既能使血药浓度迅速达到有效浓度,又能使高浓度维持时间相对延长,从而对病菌进行一次“强化冲击”,短时间内达到有效浓度比长时间维持低浓度的疗效要好。故目前都采用早晨空腹一次顿服全天药物,因为空腹吸收药物迅速而完全。

    信息来源:健康报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