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251
让批评像表扬那样舒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6.08.14
     下级不可能不犯错误,犯了错误就要指出,就要批评,但批评直来直去、直截了当效果往往并不好。心理学家研究表明,人们对直接批评的接受率只有20%,而对间接批评的接受率却高达80%。下面有两则高超的批评案例,可以给人一些启迪。

    美国总统柯立芝的女秘书处理公文常常出错。一天早晨,柯立芝总统看到女秘书穿着一身非常漂亮的衣服,便对女秘书说:“今天你穿的这身衣服真漂亮,非常适合你这样年轻漂亮的小姐。”女秘书听到总统的夸奖非常高兴。柯立芝总统接着又说:“但也不要骄傲,我相信你的公文处理也能和你的打扮一样漂亮。”从此以后,女秘书的公文处理工作做得很好。

    柯立芝总统对女秘书的批评具有较高的艺术性。

    有名刚入伍的战士,写了一手好字,但就是“不拘小节”。每天早晨起床后,不肯认真整理内务,检查评比时,经常拖班里的后腿。为此,班长屡次批评他,可他左耳进右耳出,满不在乎。一天指导员见这个新战士在练字,特意凑过去说:“你的字写得不错嘛!”新战士扭头一看是指导员,十分得意地把嘴一歪,意思是说:“你也懂?”指导员看透了他的心思,便不露声色地对他说:“汉字是方块字,其中既有美学,又有力学。”接着,指导员从古代书圣王羲之、颜真卿、柳公权,说到当代的郭沫若、沙孟海、舒同。新战士没想到指导员懂得这么多,不由得暗暗佩服。指导员发现时机已到,突然话锋一转说:“常言道,字如其人,但遗憾的是,你的字却与你本人不大一样。”指导员笑了笑,指着他的床铺说:“你看看你的床铺再看看你的字,你的字方方正正、干净利落,可你的被子却窝窝囊囊的……”指导员接着说道,“一个字中,只要有一笔没写好,就会影响到整个字的结构,结构散了架还谈什么书法。同样,一个人也会影响整个集体呀!”新战士听完,脸顿时红了。他不好意思地说:“对不起,指导员,我错了,保证今后不再拖连队的后腿。”

    批评的方法,直接关系到批评的效果。所以,我们在批评人时,但愿也能从上面的故事中学会找准批评的时机,掌握批评的火候,使被批评者虚心接受,并且真心改正,从而达到最好的批评效果。

    (苗向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