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屈光不正 > 近视
编号:11180286
激光近视手术并非人人适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6.08.14
     利用近两个月的时间,摘掉架在鼻梁上的眼镜,已成为许多学生暑假生活的一项新内容。来自上海市眼耳鼻喉科医院、市一医院、新视界眼科医院的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一个月间,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专科门诊接诊人数较上一个月翻了一番。新视界眼科医院在对已做手术的近视眼群体的分析发现,求诊者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为被动群体。这一类人群要求手术往往都是因为一些客观原因,例如考学、入伍、应聘等体检视力要求,其年龄段主要为20岁左右的年轻人;第二类是主动人群,包括了20~40年龄段的女性,多数因外观容貌的考虑而有摘镜要求;第三类为高度或者超高度近视患者,因为长期配镜的累赘以及成像质量较差等原因而希望摘镜,这一类患者往往要求最为迫切,但是因为一些条件的限制,有相当一部分术后的预测效果欠佳甚至不具备手术条件。

    专家强调说,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作为一种可选择性手术,并不是人人可以选择,而所谓“普及”的字眼更是不应该出现。如果一味夸大手术效果,无论对于医生还是患者,其后果都是不堪设想的。

    因此,与医生一起,分析各种手术方法的利弊,确定适合自己的手术方案,这是最明智的做法。

    对于那些已经确定准备采取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的患者,术前检查是手术成功的第一关。术前检查内容包括:电脑验光、测眼压、角膜地形图、散瞳检影、查眼底、眼前段检查、角膜测厚等等。有眼部炎症的或其它疾病的,或者眼底有出血的,眼角膜厚度达不到要求的,还有糖尿病或甲亢等疾病患者不能做手术。近视还没有稳定的人也不能做手术。经常戴隐形眼镜的人应该在停戴2周后进行检查和手术,并且在这段时间里不戴隐形眼镜。手术当日不能化妆,不能喷香水,这样便于手术。

    治疗结束后,角膜组织修复有一个过程,在这个阶段,要注意饮食营养,避免吃辛辣刺激食物,忌烟酒。手术日当晚,不要随意摘下透明眼罩,以免受外力影响而造成角膜瓣移位,也不要触摸眼睛,防止眼部感染。术后数小时内有些人会有眼部怕光、流泪及异物感,以后会逐渐减弱消失。术后第二天必须到医院复查,检查视力、屈光度、角膜的恢复情况,并点药水。一般情况下,术后两周左右,近距离工作如写字、看书时,眼睛会感到模糊,这是正常现象。术后一个月内外出最好戴墨镜,以减少紫外线及风沙对眼睛的刺激。术后一年内均需定期去医院复查。激光治疗后的修复过程是角膜新形态的形成过程,根据患者屈光度不同、年龄不同等情况,一般在3~12个月趋于稳定,治疗效果将长期保持。

    摘自8月9日《文汇报》谢雨雯/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