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直肠、肛管疾病 > 痔疮 > 信息
编号:11193970
远兴痔疮水如何治便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3期(总第2348期 2006.08.14)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饮食结构的改变,便秘的发病率逐年增高。资料显示,美国每年约有400万人患有便秘,其中200万~300万人需依赖泻药助便。

    由于便秘病因的复杂性,又常常是多种病因的综合作用,因此治疗十分棘手。除极少患者可通过手术或定期行大肠水疗外,绝大多数病人需长期依靠各类泻药,如容积性泻剂、润滑性泻药、高渗性泻药、刺激性泻药和软化性泻药等。长期使用泻药的后果是损害肠壁神经节细胞或神经丛,导致依赖性或泻泄性结肠,从而产生恶性循环。

    我院近两年通过乙状结肠镜检查和下消化道气钡灌肠发现,大多数便秘患者有肠黏膜失去光泽,粗糙肥厚或慢性充血水肿表现,有的可有孤立性溃疡或散在性针尖大小溃疡。下消化道气钡灌肠常可发现横结肠下垂、乙状结肠冗长、卷曲或乙状结肠、左半结肠、横结肠结肠袋变浅、消失,有时可有节段性结肠痉挛。此为便秘型慢性结肠炎。

    采用远兴痔疮水可治便秘:取本品12.5mk+0.5%甲哨唑注射液50mk,让患者每晚睡前保留灌肠,灌肠后采用多体位变换,10天为1个疗程,持续2~3个疗程,各疗程间停药3~5天。同时嘱患者每日清晨饮淡盐水300~500mk,行腹部按摩,多食含纤维素饮食或新鲜水果,佐服维生素AD、B、C及ATP片,指导患者排便时如何正确使用腹压,养成每日定时、迅速排便的习惯和生物钟效应。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3期, http://www.100md.com(江西南昌解放军第94医院 胡阶林 王德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