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911
别了,马金龙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3期(总第2348期 2006.08.14)
     观察

    是他,为辉瑞开创了一个时代,却最终失去了对其的驾驭力。

    辉瑞前首席执行官汉克•马金龙曾经策划推动了两起制药界举世瞩目的并购案,辉瑞由此成为了全球制药产业的领头羊。然而差强人意的公司股价、青黄不接的新产品线以及突如其来的退休新闻令马金龙的传奇故事一下子变得黯淡无光。

    在新闻界与证券分析业看来,马金龙似乎是一个傲慢和自以为是的领导者。虽然此人在辉瑞的两次收购中居功至伟,但当整个公司的高级管理层的收入和权力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之时,他们开始脱离实际继而给人以天马行空之感。

    马金龙在辉瑞的经历始于1971年,当时他在东京为辉瑞工作。随后,他一路平步青云,从亚洲地区总裁、首席运营官、首席财务官的岗位上一步步最终于1999年成为公司总裁。一年后,辉瑞以1140亿美元的天价兼并了华纳兰勃特并因此第一次登上了全球最大制药企业的宝座。在兼并华纳兰勃特的过程中,辉瑞把资本运作所带来的益处发挥到了极致——公司的运营成本得以缩减,更重要的是获得了一个日后销售额突破百亿美元的王牌产品立普妥,辉瑞因此成为了整个制药界的骄傲和华尔街的追捧对象。2001年,马金龙因其工作中的出色成就出任辉瑞首席执行官一职。
, 百拇医药
    从收购华纳兰勃特尝到甜头的辉瑞自然无法停止并购的步伐,同在全球前十强制药企业名单的法玛西亚很快进入了马金龙的视线。2002年,当辉瑞以600亿美元的代价成功收购法玛西亚之后,整个公司的销售额膨胀至450亿美元,其年均研发预算也高达70亿美元之多。

    当辉瑞从华纳兰勃特获得了创纪录的百亿美元销售额产品立普妥之后,法玛西亚大出风头的以西乐葆为主的COX-2抑制剂系列产品同样承载着辉瑞的期待。然而人算不如天算,2004年COX-2抑制剂最终被科学研究证实存在重大的心血管系统不良反应隐患,西乐葆诱人的市场前景从此变成一个美丽的泡沫。

    更为严重的是,自打兼并法玛西亚之后,辉瑞每年令人咋舌的70亿美元研发预算并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当研发线无法及时为公司输送优质的新产品时,辉瑞表现得如同一个老态龙钟的巨人,在股价一路下跌的无奈声中,马金龙被迫于去年宣布了从财务上下功夫的成本缩减计划。

    然而,即使是辉瑞利润开始缩水,股价表现也显得乏力之时,刚愎自用的马金龙还对那些善于批评的记者与分析家进行了猛烈的反击,认为他们不该质疑步履蹒跚的辉瑞战舰是否有足够的动力重回快速发展的轨迹。当去年10月辉瑞公布的2005年第三季度财务报表显示公司利润大幅滑坡52%之时,马金龙在华尔街的声望也跌至他职业生涯中的最低点。
, 百拇医药
    的确,自2005年以来辉瑞一直厄运连连,整个公司的最高管理层也表现得束手无策。希舒美、左洛复、络活喜等一个个畅销产品因为专利到期而开始日薄西山。

    即便如此,倔强的马金龙依然不愿意认输。去年11月,他向新闻界表示他个人不应该对辉瑞目前每况愈下的业绩负责,他十分希望将一个比他上任之初更完美的辉瑞移交给他的继任者,并且在他的退休初期仍将为公司出谋划策以帮助度过眼下的困境。

    无论如何,马金龙的表态只能是个美好的愿望,因为不满的投资者已经等不到这一天。要求辉瑞更换主帅的呼声随着日渐低落的公司股价而日益高涨。马金龙对股东及行业分析家傲慢的态度,加上他本人缺乏在逆境中振臂一呼的号召力注定了他的下课在所难免。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93期, 百拇医药(黄东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