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952
别教社区中心太沉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3期(总第2348期 2006.08.14)
     自从今年年初《国务院关于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出台以来,人们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热情可以说到达了沸点。这也难怪,有报道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医改的突破口。社区中心的非营利性也让不少老百姓视其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灵丹妙药。

    老百姓的期望并没有错。为了支持社区卫生事业的发展,各地卫生主管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包括加大财政投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鼓励社会资本进入等,不少地方则让社区中心与当地的综合性大医院结成定点协作和对口帮扶的合作伙伴,综合性大医院定期派专家到社区坐诊,并接收社区医生前去进修,有的大医院甚至把部分闲置的设备送给社区中心,以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这样的合作形式颇受老百姓和社区中心的欢迎,对老百姓而言,花很少的钱就能获得大医院专家的治疗,的确是件划算的事情;对于社区中心来说,与大医院的合作不仅意味着病源的增加,更重要的是能够提高自身的医疗水平。

    这些合作对发展社区中心大有裨益,但很多人对社区中心的认识还停留在一个较为浅显的层次。作为“六位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并非其全部内容,它还有更为广泛的内涵。

    所谓“六位一体”,是指社区中心应将预防、保健、健康教育、医疗、康复、计划生育技术指导这六大功能集于一身。社区中心是“以防为主”的基层医疗机构,基本医疗仅仅是其功能之一,并且它着眼的是常见病、多发病,而不包括综合性医院所要解决的危重病或疑难杂症。

    要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实现社区中心的职能和社会角色,必须加强其预防保健、健康教育职能。各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纷纷推出的免费体检、心理咨询、家庭病床等人性化的服务,正是体现了这一点。

    这些工作的非营利性决定了政府需要不断地投入人力、物力、财力。但在投入相对不足的前提下,一些社区中心会不会耐不住清贫,一心发展社区医疗,将预防保健等公益事业抛诸脑后?

    老百姓把对质优价廉的医疗服务的渴望转嫁给了社区中心,加上社区中心前身——一级或二级医院对其产生的惯性影响,都容易导致社区中心对自身定位的错觉,使之对医疗产生强烈的发展欲望,这使笔者有一种隐忧,长此下去,社区中心会不会失掉自己“防病、治病两条腿走路”的本色。一旦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转化成社区医院、小型诊所,国家希望藉此构建新型医疗体系、优化城市卫生服务结构的愿望将难以实现。

    医疗很重要,但医疗不是社区中心的全部。只有明晰自身的首要职责,以防为主,大力开展社区居民的健康教育,才有助于社区中心的长远发展。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3期, 百拇医药(谈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