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972
澳大利亚全科医生培养模式带来的启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3期(总第2348期 2006.08.14)
     本文通过介绍澳大利亚全科医生的培养、管理和“守门人”作用,提出中国若要实施全民保健,全科医生必须起到“守门人”的作用,同时,根据目前中国城乡社区卫生人力资源的现状,提出了全科医生培养应该采取的策略。

    (续上期)澳大利亚在全科医学教育方面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全国10所医学院校按照国家要求都开设了6~8周的社区医学课程,使医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就对全科医学和社区卫生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医学生毕业后必须经过毕业后全科医学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各类病人的综合管理、预防保健和健康促进、病人及其家庭的连续性保健、与其他社区卫生人员协调合作工作及团队工作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培训时间为3年,第一年主要在综合性大医院进行临床培训,第二、三年主要在社区全科医疗机构中接受培训和工作,对将在农村工作的全科医生还必须增加一年产科和麻醉专业培训。完成毕业后规范化的培训后,须通过国家组织的统一考试,合格者将获得全科医师执业资格。

    为了提高全科医生的业务水平,已取得执业资格的全科医师必须接受继续医学教育,每年参加一定时间较高层次的学术讨论和学术会议,每年有4周左右的脱产培训。每3年必须通过国家组织的继续医学教育的考核和评估,合格者才能再次执业注册。

    澳大利亚设有全科医师管理研究中心,负责制定全科医师教育、管理的政策和措施,并指导全科医师管理组织的工作,在研究中心下设126个全科医师管理组织,负责审查、批准全科医师开办医疗点的申请、组织辖区内全科医师的继续医学教育等工作。此外,还设立了一些专门的委员会来研讨社区主要疾病的防治对策和措施等,并对全科医师进行专项知识培训。

    澳大利亚是以社区为导向的初级卫生保健模式,全国约有560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0多个辅助社区卫生机构,每100人两周内平均有17人次看全科医生,社区化已成为初级卫生保健服务的主要发展方向。它比较合理地把医院的综合性、专科性服务同社区初级卫生保健有机地结合起来,体现了较好的卫生服务的可及性和公平性。

    由此可以看到,澳大利亚政府在全科医生培养、继续教育、待遇和资源配置等各方面利用政策支持,使全科医生和“守门人”制度在开展初级卫生保健、提高卫生工作绩效、保证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3期, 百拇医药(河北医科大学石油临床医学院 张俊权 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 裴丽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