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973
全科医生必备的态度与技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3期(总第2348期 2006.08.14)
     全科医学教育的教学内容,主要要适应培训全科医生具有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能力的要求。确定全科医学教育内容主要依据:(1)疾病发生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且通过初级预防保健可以减少发病和死亡;(2)期望训练有素的全科医生能够解决常见病的诊断、治疗和提供其他服务。如预防性筛检和咨询;(3)专家提出的全科医生必备的态度、知识和技能,主要分为11类,即人际交往或沟通;初级卫生保健(提供持续性、全面的保健等);门诊保健;住院保健;伦理道德和行为科学;预防;社区或社会(负责整个社区的健康、理解不同人群的需要等);费用-效果或质量;多学科协同工作的技能和技术;终身学习。

    根据全科医生的职责,对全科医学教育内容结构提出7个方面的内容即: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社会医学、行为医学、心理医学、医学伦理学和相关人文学科。但在全科医学教学中,这7个方面的内容不应按现在普通医疗专业或预防专业教育的模式,先基础后临床再实习的“三段”教育方法。(魏晋)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3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