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917
纵横终端20年,腰痛宁魅力何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3期(总第2348期 2006.08.14)
     先人一步的产品革新

    医药市场变化迅速,要求企业必须快速应变。面对激烈的竞争,创新是获得竞争优势的重要源泉。与其抱怨企业业绩徘徊不前,销售上不去,利润下降,不如问问自己创新了没有。颈复康药业对于腰痛宁胶囊科技再公关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止过。

    最近,颈复康药业主管科技开发的副总王春民的大部分时间都放在了腰痛宁剂型的创新上面。生产贴剂的申请已经报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待批复,“一旦拿到批复就可以进入临床阶段。我们都是严格按照药效、毒理、临床的程序一步步进行,不像有些产品为省却上述步骤,通过简单改剂型的方式进行低水平重复。无论有多高的利润,这种事情我们绝对不会去做,这也不符合企业正常发展的轨迹。我们要做的,就是要走在别人的前面。”

    腰痛宁处方中40%是马钱子,多年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都没有一例腰痛宁的不良反应记录,这一事实有力说明了其组方水平。即便如此,颈复康药业仍然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多剂型开发,原因就在于马钱子毕竟实实在在存在着,如果把它改成外用的,不经过消化道吸收,其安全性应该更高。“中试我做了12万贴,许多患者使用后都托人找我要腰痛宁贴膏,不管从实验数据看,还是从患者使用情况看,效果还是不错的。”王春民高兴地说。
, 百拇医药
    如今,王春民又将剂型改造的目光放在了酊剂上。“这个计划是考虑到贴膏也有不方便的地方,一是有些患者对橡胶过敏,二是贴膏的使用不能灵活控制,无法用1.3贴或1.5贴,容易给患者造成浪费。”

    不断更新的质量标准

    今年1月20日,颈复康药业正式启动新的质量标准,增加对马钱子碱和麻黄碱的检测,对士的宁原有的检测也提高了要求,将范围由1.15~1.45缩小到1.20~1.40。这样一来,对生产过程的控制难度将进一步加大。但从积极方面讲,像这样主动提高质量标准,对患者而言,服用过程将更加安全有效,还可以借此起到技术壁垒的作用,对仿制者而言无疑也是一道较难逾越的门槛。

    1987年,颈复康药业制定了第一份质量标准,但随着国家标准的不断完善和提升,以及企业发展的需要,旧标准已经不再适应新形势的需要。2005年,颈复康药业重新研制了腰痛宁的质量标准,增加了几项鉴别实验,以确定药品是否含有某种成分,同时增加了两项含量测定。新标准不但对药品的混合过程有更加严格的要求,对胶囊压粒、装量的规定也比较苛刻,如果药典要求合格范围是正负7.5的话,这里就要求控制在正负5之间。显而易见,现在的标准范围更小,只有成熟厂家才具备生产条件,而一些规模较小、技术水平较低的企业想仿制也非常困难。
, 百拇医药
    具体而言,颈复康药业是对腰痛宁的主要成分马钱子在传统生产多年的基础上,进行了规范化、科学化处理,用自己独家的炮制方法对主料和辅料配加、炒制的时间和火候以及根含量等要素进行再评估及更新,有效地减少工人操作的难度,保障产品的质量。

    细致入微的产品质控

    质检员陈凤林已经在腰痛宁车间工作了15年,在她手下至今没出过一起质量事故。总结这个成绩她只用了6个字:勤转、勤看、勤说。对于自己的工作职责,她有非常清晰的认识,每一个环节都很重要,也正是出于这样的工作态度,她才对混合直至包装的全过程予以严格监督。“像第一道工序本来就不好控制,如果不进行严格的检验控制,产品的质量就会打折扣。马钱子作为腰痛宁胶囊的主要成分,本身是有毒的,如果第一道工序中药粉的混合不够均匀,就会造成之后的产品有的含量不够,有的含量超标,成分超标的话,后果就可想而知了。”

    其实不光是第一道工序,岗位要求陈凤林必须熟悉每一个环节,掌握正确的操作方法,以便及时做出修正。“从事质检工作之初,我并没有觉得自己的工作有多重要,而是觉得这是个得罪人的事情,后来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便迅速转变了思路。可喜的是,车间的同事都已经将这种责任意识落实到了工作当中,在产品质量面前配合得十分默契。”
, 百拇医药
    化腐朽为神奇的差异化营销

    腰痛宁胶囊可归入普药。由于市场的巨大,生产同类竞争产品的企业众多。很多企业生产的腰痛类药品在成分上并无差异,也是一样的价格,一样的渠道,一样地没有品牌,不被消费者认可。颈复康药业在市场调研的基础上,选择了差异化的竞争策略。

    颈复康药业邀请知名影视明星王刚作为形象代言人,提升品牌亲和力。通过大众媒体的广告宣传,在消费者心目中强化了腰痛宁胶囊的品牌形象。同时,通过分发产品资料、患者教育手册、口碑一对一营销等手段,迅速提高患者对腰痛宁胶囊的认知度;通过终端陈列、张贴、POP广告等营造药店终端卖场气氛,凸显腰痛宁胶囊的品牌知名度。

    通过以上措施,腰痛宁胶囊建立了相对于竞争对手更强大的差异性和独特性营销,提高了品牌竞争力及品牌价值,在市场运作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广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93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