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1331
糖耐量低减”可以逆转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14
     黑龙江省大庆市乘风新村小区的刘老伯近来有点“烦”。他的身体一直很硬朗,在刚刚进行的一次健康体检中,却被医生诊断为糖耐量低减,说他是糖尿病前期,如不抓紧防治,迟早要“转正”为糖尿病患者。老人家纳闷了,啥是糖耐量低减啊?没多吃多喝的,咋成了糖尿病“后备军”呢?

    大庆油田总医院从事糖尿病流行病学研究的王金平教授介绍说,糖耐量低减是介于正常人与糖尿病人之间的一种中间状态,就是对糖的耐受力下降了。正常健康人血糖水平为空腹血糖小于6.1毫摩尔/升,就餐后2小时血糖小于7.8毫摩尔/升。如果一个人没有糖尿病症状,空腹血糖和餐后2小时血糖均超过正常水平,而又不够糖尿病诊断标准者,则被称为“糖耐量低减”或“糖尿病前期”。

    像刘老伯这样的糖耐量低减患者,一般没有典型的临床症状,不容易引起警惕,只是在偶然的体检中发现血糖异常。研究显示,糖耐量低减常常合并多种代谢危险因素,最多见的是肥胖、血糖高、血压高、血脂异常、血尿酸高及微量白蛋白尿。王金平教授介绍说,糖耐量低减者的转归有3种可能:一种是转变为真正的糖尿病,一种是保持现状水平,还有一种是恢复正常。糖耐量低减的人如果听之任之,每年会有5%~15%的人步入糖尿病患者的“行列”。

    事实上,糖耐量低减人群转为糖尿病的可能性比正常人高出100倍,而且易使冠心病、脑卒中的死亡风险显著增加。糖尿病目前尚无法根治,糖耐量低减是惟一可能逆转为正常的阶段。糖耐量低减者经过饮食调节和运动,完全可以实现命运的“大翻盘”。有专家估计,我国现有明确诊断的糖尿病病人逾4000万,糖耐量低减人群约4000万以上。因此,及早进行干预,尽快切断糖耐量低减这条通向糖尿病的“必经之路”,对于大幅降低糖尿病的发病率、减少各种并发症的发生,以及降低医疗费用的支出,尤为关键。

    王金平教授介绍说,早在1986年,大庆油田总医院就携手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对大庆地区10万人群进行了糖尿病和糖耐量低减的调查,并通过饮食与运动等改善生活方式的手段,对糖耐量低减者实施了干预,最终证实,饮食、运动及饮食加运动可分别减少发生糖尿病风险的31%、42%、46%。这项研究成果成为世界首创,至今仍被国际医疗界广泛引用。在控制饮食、戒除烟酒、体育锻炼的同时,还可以应用一些治疗糖耐量低减的药物,以控制体重,改善胰岛细胞功能,减轻心血管病危险因素。

    王金平教授指出,肥胖、不爱活动、血脂异常、有糖尿病家族史和高胰岛素血症者,均是诱发糖耐量低减的潜在“杀手”,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绝不能麻痹大意。而一旦被确诊患上了糖耐量低减,更应密切观察和定期检测血糖,并长期不懈地进行生活方式干预和药物干预。国内研究表明,科学合理的治疗可使31%~46%的糖耐量低减者避免成为糖尿病病人,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机会也将大大减少。

    文/衣晓峰 李华妍, 百拇医药(衣晓峰;李华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