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1292
服用痢特灵莫饮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14
     现在气候炎热,瓜果大量上市,苍蝇、蚊虫肆虐,食物容易腐败变质。人们吃了变质的食物和不洁的瓜果,很容易感染菌痢和肠炎等肠道疾病。夏季和初秋季节是肠道感染性疾病的高发期,亦是人们饮用啤酒的高峰期,也是痢特灵(呋喃唑酮)用量最高、最多的季节。痢特灵是治疗肠道感染的常用药物,不仅经济有效,而且副作用较小。但需要提醒的是,服用痢特灵不能饮酒和吃含酪胺的食物。

    呋喃唑酮的代谢产物有抑制单胺氧化酶的作用,连服3~5天可阻碍酒类中所含酪胺的代谢灭活,服药时同时饮酒,患者可出现面部潮红、心动过速、恶心、呕吐、腹痛、头痛等症状。痢特灵还可遏制酒精的氧化分解,使其代谢过程的中间产物——乙醛降解受阻,因而易造成乙醛蓄积,导致中毒反应发生。有关专家指出,在服用痢特灵期间或停药两周内饮用含乙醇的中成药,如风湿酒、国公酒、参茸精等,部分病人可产生恶心、腹痛、头晕、呼吸困难等毒副作用。

    口服痢特灵也不宜吃含酪胺的食物,如蚕豆、扁豆、乳酪、腌鱼、鸡肉、动物肝脏等。因为痢特灵是单胺氧化酶抑制剂,能阻止酪胺代谢,另一方面又能使去甲肾上腺素蓄积,两者相加易引发高血压危象,所以高血压患者更应该对此引起注意。

    文/朱本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