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太极拳
编号:11281283
练太极拳可防老人跌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14
     在英国,75岁以上老年人残疾和死亡的主要原因是跌倒,其内在因素主要有平衡、步态及移动问题、视力障碍、服4种或4种以上药物、体位性低血压和认知障碍或抑郁;外在因素包括光线太暗或楼梯太陡、地面太滑、地毯松动、缺少防护装置如手把等,以及够不到照明灯的开关。

    鉴于此,英国国家临床试验评价鉴定中心提出,减少老年人跌倒的一项较好预防措施是练太极拳。由经验丰富的训练师指导,练习15周太极拳,可改善肌力和平衡功能,特别是骨质疏松的老年女性,通过练习可改善躯体的稳定性,从而减少跌倒的风险。2001年,英国卫生部提出了老年人跌倒预防及管理目标,其中提及练太极拳对预防跌倒非常重要。

    太极拳是我国的传统健身武术项目,在民间广泛流传。因此,国内老年医学专家建议,65岁以上,身体状况及四肢功能基本正常的老年人不妨加入练习太极拳的队伍,这样可以有效地预防跌倒及其并发症,如骨折、残障甚至死亡。

    值得注意的是,练习太极拳可参加集体训练,也可在家中进行,锻炼频率要适当,即每周2~3次。

    文/王小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