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全草类 > 薄荷
编号:11281313
夏日近薄荷 热毒远离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14
     薄荷为发汗解热剂。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说,薄荷“辛能发散,凉能清利,专于清风散热,故头痛头风眼目咽喉口齿诸病为要药”。据《医余星》记载:“薄荷通关格,利咽喉,令人口香。”夏天食用一些薄荷饮食,可以清心怡神,疏风散热,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常见薄荷饮食的做法如下:

    ■薄荷茶

    在茶信菀黄淳坏谋『梢叮梢岳帽『芍斜『纱肌⒈『赏氖璺缜迦?br>作用,达到清热利尿的效果。

    ■薄荷凉茶

    将新鲜薄荷叶清洗干净,沸水冲泡,放入适量白砂糖,自然冷却后,日服3~5杯,可清凉解暑,令通体舒坦,体力倍增。

    ■薄荷冰

    清水4碗煮至沸腾,加入薄荷叶,煮开5分钟,将薄荷水放入冰格,做成冰块。咽喉痛或口干时取冰块放于口中咀嚼,会有咽喉顺爽、清凉舒服之感。

    ■薄荷酒

    取薄荷油10克,米酒50毫升,黄酒0.05升,将三者兑在一起,早晚空腹饮用即可,有清热、解毒、健胃、清咽的功效。

    ■凉拌薄荷叶

    将薄荷叶清洗干净,切碎,用开水焯一下,放少许盐、香油,食之有神清气爽、解毒败火之功效。

    ■薄荷粥

    薄荷叶15克煎汤,放入粳米60克煮粥,待粥将成时加,入冰糖适量,再煮沸即可,早晚餐温热服食。

    ■薄荷香糕

    选用上等白米5千克,以清水淘洗干净,并用清水浸透。沥干水分后,置石臼内捣成粉,过细罗,加白糖1千克拌匀。锅中加水适量,放入少量的薄荷叶。水开后,将笼屉置锅上,先铺上一层鲜薄荷叶,再铺上屉布,将米粉均匀地撒在上面,稍压结实(不可太厚、太实,否则难熟),用旺火蒸30分钟即可。将糕切块,乘热食之,芳香无比,不仅滋味鲜美,且兼有疏风清热之功效。

    需要注意的是,薄荷属凉性,不可久服。

    文/宇光, 百拇医药